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2022看北京

“雪绒星”降落“冰立方”广场 科技赋能营造冬奥氛围

2022年01月1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李博)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2月4日启幕,八片立体雪花日前亮相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夜幕降临,三维空间与酷炫光影交织在一起,营造出科技感和时尚感,增添了浓厚的冬奥氛围。赛后将作为城市公共景观,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有望成为网红打卡地。

延续“水立方”“鸟巢”形态基因

冬奥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变身“冰立方”成为冰壶比赛场馆,南广场地下还建设了冰上运动中心。作为地面广场配套的灯光雕塑,设计师需要考量赛时赛后两种功能,也就是作为冬奥配套景观,烘托冰雪主题;以及作为公共活动场景,激活城市夜间经济。

“雪绒星”建成效果。 黄蔚欣研究室供图

“我们以雪花冰晶为概念起源,但雪花的形象是平面的,不能在广场上从多个角度观赏。我们参考了‘水立方’建筑的多面体几何原型,延续 ‘水立方’和‘鸟巢’形态上的基因,基于正二十面体和编织网格设计出了三维的雪花雕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副教授、冰立方广场雪绒星主创设计师和项目负责人黄蔚欣说。

黄蔚欣研究团队结合科技冬奥理念和公众活动需求,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经过为期一年的设计与建造,将立体雪花最终呈现出来。灯光雕塑整体造型如空中飞舞的雪花、又似夜晚坠落地面的流星,自然融入建筑背景,黄蔚欣说:“这个作品既像雪花,又像闪烁的星星,我们给它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雪绒星’。”

“雪绒星”融入“水立方”建筑背景。 黄蔚欣研究室供图

立体雪花包括四种灯光雕塑造型,分成三个组团分布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不同位置,其中,广场中部是最大的一片雪花主题雕塑,高度达到7米,位于地下冰场采光顶附近;东部组团是靠近冰上运动中心主入口的三片雪花,分别高5米、3米和2米;西部组团布置了四片雪花,颇具亲和力。

研究团队的成员为作品设计和建造付出了聪明才智和不懈努力,他们说:“雪绒星宛若天外飘落的晶莹雪花,在凛冽寒风中绽放别样的轻盈优雅,洁白的光芒在冰立方表面四散出漫天的辉光,让人想起‘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的苍茫雪景,亦或是‘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辽远夜空,为观者带去有关素雪飞霰、浩渺时空的意境与无限想象。”

原创技术升级,结构兼顾昼夜

每一片“雪绒星”都是用线元素塑造曲面,再拼接成镂空的三维造型。黄蔚欣解释说,这件作品类似于传统手工艺编织结构,它是基于现代数字设计与数控建造系统,用长条杆件编织成曲面空间造型。“这种网壳结构是具有弹性可弯曲的自由曲面造型,通过数字算法,实现造型从形态设计、结构验证、到施工建造的全过程‘掌控’。”

编织结构灯光雕塑此前已得到应用,然而灯带直接附着在玻璃钢杆件上,到了白天会影响视觉效果。冬奥会举办期间,为保障不论夜晚还是白天都能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黄蔚欣团队对雕塑材质进行了升级,创新研发出铝合金材料的数控编织技术。

“新材料实现了结构与灯光一体,电线也被藏了起来,使雕塑更为美观。”黄蔚欣介绍,新材料经久耐用,通过新工艺还实现了杆件预加工,简化了雕塑组装难度。

编织结构的艺术雕塑十分轻盈,如何抵御寒冬大风?黄蔚欣解释说:“我们采用的杆件很细,风阻很小,杆件相互编织又形成了很好的结构整体性。编织好的雕塑连接在土层下的混凝土基座上,可抵御大风。”

动感灯光点亮运动员休息区

“冰立方”地下一层开辟了冰壶运动员休息区,其中餐厅建筑面积210平方米,环境氛围相对单调。为丰富运动员的就餐空间,黄蔚欣研究团队对灯光进行艺术设计,使用了190米安装有纯白色LED灯带的弧形铝合金杆件,最终完成了又一件作品。

“我们希望这个设计能够展现冰壶运动的魅力,因此采用了物理学中等势线的造型。作品仿佛一个被行进中的冰壶扰动的力场,在形象与抽象之间表现了冰壶运动中动态的张力与精确的平衡。”黄蔚欣说。

冬奥会结束后,“冰立方”广场将向公众开放,黄蔚欣研究团队期待这组降落人间的“雪绒星”能得到市民的喜爱,助力双奥场馆的赛后运营,促进奥林匹克公园的运动文化生活和夜间经济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