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花滑名单出炉 双人滑全力冲金

2022年01月18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滑名单出炉 双人滑全力冲金

  本报记者 李立

  16日,在结束了3站5场花样滑冰选拔赛后,金博洋和朱易凭借稳定的发挥入选冬奥会参赛名单。至此,中国花样滑冰队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名单全部出炉,而从具体项目看,双人滑依然是最大的冲金点。

  男女单仅剩独苗参赛

  花样滑冰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优势项目,但迄今为止,中国队仅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过冠军。上届平昌冬奥会,实力组合隋文静/韩聪获得一枚银牌,男子单人滑项目金博洋获得第四,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北京冬奥周期,隋文静/韩聪延续稳定发挥,获得过世锦赛等国际大赛冠军,彭程/金杨也曾夺得过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冰舞项目上,王诗玥/柳鑫宇一枝独秀,这三对组合成为首批冬奥会参赛选手。

  然而在北京冬奥周期内,中国单人滑水平并无明显提升,在北京冬奥会资格赛上,中国队在男女单项上均仅获得一个参赛名额。按照冬运中心相关规定,需要通过3站5场选拔赛来确定最终参赛人选。

  最终,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按照体育总局批准的《花样滑冰单人滑项目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选拔办法》,确定了根据3站5场选拔赛中4场较好成绩相加之和进行排名,择优参加北京冬奥会,如有平分以技术分排名在先者排名的选拔标准。最终,金博洋以总积分1074.89分力压陈昱东的914.15分,锁定男单名额。女单方面朱易、陈虹伊和林姗三名年轻选手展开激烈争夺,直到最后一场选拔赛结束才见分晓,最终朱易以总积分732.60分排名第一成功入选冬奥会名单,陈虹伊和林姗分列二、三名,总积分分别为724.64分和716.68分。

  葱桶组合有优势

  名单全部确定,而从阵容看,中国队在单人项目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其中女子单人滑俄罗斯选手实力超群,而在男子单人滑中,羽生结弦和陈巍等实力都很强,金博洋只有发挥非常稳定,才有希望冲击奖牌。因此,本届冬奥会,中国花滑队的冲金点还是葱桶组合隋文静/韩聪的双人滑。

  2018年平昌冬奥会,已具夺金实力的隋文静/韩聪第一次踏上冬奥赛场,遗憾地以0.43分的微弱劣势获得银牌。从平昌到北京,隋文静/韩聪不但克服了伤病困扰,也积累了比赛经验。虽然在202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中输给了俄罗斯组合米申娜/加利亚莫夫,只获得第二名,但在冬奥会进入倒计时阶段的一系列比赛中,俩人连续登顶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和花样滑冰大奖赛加拿大站、意大利站冠军,状态回热。

  在最新的国际滑联双人滑世界排名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分列第一位和第三位,新科世锦赛冠军米申娜/加利亚莫夫排名第二。不出意外的话,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王者之争,将在中国选手和来自俄罗斯的选手之间展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