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首个“双奥社区”落地东城区东四街道

2022年01月1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首个“双奥社区”落地东城区东四街道。人民网 池梦蕊摄
北京首个“双奥社区”落地东城区东四街道。人民网 池梦蕊摄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池梦蕊)1月15日,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20天之际,由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指导“双奥之光 家国同庆”活动,在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举行。该活动拉开了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建设世界首个“双奥社区”的序幕。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冬奥组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一级巡视员曹康,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汲传排,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周金星,区委常委、副区长郑晓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海英,金台艺术馆馆长、雕塑家袁熙坤,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侯琨,奥运跆拳道冠军吴静钰及驻街单位、社区居民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随着东四居民代表朗读的《体育颂》开始。在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东城区区长周金星、雕像创作者袁熙坤先生和东四地区居民代表赵俊杰的共同揭幕下,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的雕像正式亮相,与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在2008年创作的顾拜旦、萨马兰奇、罗格三座雕像一同构成“奥林匹克人物组雕”。

随着出席领导嘉宾的合力开启,“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双奥社区’落成”的卷轴徐徐展开,世界首个“双奥社区”正式落地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

此外,本次活动上社区少年代表现场宣读了东四居民致巴赫先生的信,回溯了东四街道与奥林匹克事业的深厚渊源,表达了东四“双奥社区”人民群众对北京冬奥会的良久期盼,展现了对未来发展“双奥社区”奥林匹克事业的美好祝愿。

据东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弘扬冬奥文化、建设“双奥社区”,写入了东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东四街道建设“双奥社区”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依托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现有的历史渊源、设施资源和市民的奥运情缘,为打造具有古都特色的体育公园,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传承奥运文化、彰显体育精神开展的积极实践。“双奥社区”的落成是东四奥林匹克社区文化体育事业新发展的良好契机,未来东四街道还将不断充实“双奥社区”内涵、扩大全民健身公共产品供给。

东四“双奥社区”在冬奥会期间,将按照“三点三线一社区”布局,对现有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针对性修缮,积极为举办赛会做好服务保障,开辟场所引导居民体验冰雪运动,为群众参与冬奥营造良好环境。以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体育文化中心和东四胡同博物馆为重点,在奥林匹克社区公园安装了北京冬奥会标、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雕塑组合,作为活动举办、媒体报道、居民打卡的视觉地标;在奥林匹克社区文化体育中心户外广场,设置了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冬奥赛事数字展示装置,展示赛期信息、科普比赛项目、宣传活动内容等,并打造夜游打卡点位;对东四胡同博物馆进行整体装饰,建设成为街区“文化会客厅”,作为赛时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场所。

同时,以东四四条、六条、九条胡同为主线,进行系统化设计,将胡同墙面、地面以及原有设施作为冬奥主题化呈现载体,将冬奥冰雪元素有机植入历史胡同街区。以豆瓣社区为亮点社区,进行冬奥元素装饰,打造成为日常开展活动、赛时组织观赛的社区活动场地。并借助奥运、古都、冰雪、节庆、胡同五大元素,通过体育健身、知识宣传、文化娱乐三大系列活动共计二十余场,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以多种形式展现奥运风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