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年北京将加快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精准补建便民设施

2022年01月15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董兆瑞)去年底,130家便利店、书屋、药店等便民设施陆续进驻北京地铁站,轨道上的便民生活不断延展,为市民提供更多元的便利服务体验。今年,北京将继续加快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优化资金支持方向,将连锁药店、前置仓、咖啡馆等纳入资金支持范围,优先支持在便民设施不足区域新建亟需业态网点,突出精准补建。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截至去年,北京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家政、美容美发、末端配送(快递柜)、洗染和便民维修等8类网点超过9万个,已实现全市社区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达310个,便利店发展指数居四个直辖市第一。此外,还有14家企业的300余辆蔬菜直通车开到居民家门口,服务全市近600个社区。

今年,北京将巩固提升基本保障类业态,丰富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打造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服务优质、便民利民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同时,优化资金支持方向,将连锁药店、前置仓、咖啡馆等纳入资金支持范围,优先支持在便民设施不足区域新建亟需业态网点,突出精准补建。

除了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外,还将健全农村便民服务网络。北京将强化资金、金融支持,引导品牌连锁企业、电商平台企业新建或规范提升农村便民店,试点铺设不少于100个网点。支持相关区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用房,改建为搭载多种服务的便民店或综合服务中心。

此外,还将开展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升级行动。推进蔬菜零售、便利店等行业数字化升级1.0和餐饮业数字化升级2.0行动,培育一批数字化生活性服务业门店,提高企业数字化运营水平,为小店发展引流赋能。

在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北京将打造一批特色餐饮小店,支持大众餐饮发展,鼓励多业态搭载早餐,丰富便民早餐体系。同时,深耕细作“中国京菜”,推动“餐饮+文化”“餐饮+科技”“餐饮+体验”融合发展,培育200个左右米其林、黑珍珠、尖叫菜等特色门店。还将用好首店政策,吸引300个左右餐饮品牌首店进京。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