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京彩三农——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避免黑心、腐烂等问题 专家支招茄子冬季采后管理

2022年01月11日10:58 | 来源:  
小字号

茄子营养丰富,其含有特殊的苦味物质——茄碱甙,它具有降低胆固醇、增强肝脏生理功能的作用。茄子是夏秋季节主要蔬菜,随着冬季设施农业的普及,茄子逐渐成为冬季重要蔬菜种类,冬季种植最多的是黑紫色圆茄和长茄。到了冬季如果温度管理不当,极易出现冷害,造成黑心、腐烂等提高损耗率的问题。在此情况下,生产者做好茄子采后技术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适时采收,冬季光照弱、气温低,但设施条件好,管理措施到位,补救措施得当,茄子可以正常生长,不过生育期较其他季节略长,生产者应根据采收标准适时采收,以能保证茄子品质。

关注商品性,本茬种植设施外温度低,而茄子生长对温度要求较高,低温寡照容易形成畸形果,严重时会出现果肉黑心现象,商品性差;高湿条件下,茄子易发生病害;个别生产者为了降低设施内湿度,过度控水,使果皮光泽度降低,甚至出现僵果问题,预防的方法就是提高设施内温度,保证其生长所需的光照、温湿度,水肥条件适宜。

如茄子表面有红蜘蛛、螨虫等残留物,采收后可用湿布擦洗干净。本茬茄子上市前期产量低,价格高,商品性差的果实,甚至畸形果也能销售,造成部分生产者不重视前期疏果工作,一旦进入生长旺季,上市数量增加,商品性差的果实有可能出现滞销问题。商品性好的茄子,形状整齐,色泽一致,无阴阳脸,表皮光滑、鲜亮,无机械伤,无皱缩,果肉已充分膨大,肉质鲜嫩,且种子未完全形成,颜色均匀,并且无病斑、无腐烂、无虫害。生产者可对茄子进行分级销售,把品质好、品相佳的销售给高端渠道,来增加销售收入。

为保证茄子采摘后的质量,茄子可用包装纸包裹、保鲜膜包裹、网套+保鲜膜等方式包装。无论从采摘到包装车间,还是从包装车间进入销售、消费环节,因茄子贮运过程中易出现机械损伤,生产者、经营者应注意合理包装方式。为防止机械损伤,大包装贮运时可用包装纸包裹。

如发现果皮有失水迹象,应在包装前喷水,待水分吸收到果肉内再进行包装,能增强耐挤压能力,降低机械损伤发生率。应根据销售方式选择合理的包装方法,包装材料型号与茄子规格匹配,既可避免因挤压或磕碰而造成的机械损伤,也能减少包材浪费,降低包装费用。(王福东 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