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相关情况

冬奥开幕式:科技、饱满、空灵、浪漫

2022年01月08日10: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开幕式:科技、饱满、空灵、浪漫

  ■开幕式文艺表演融入流程仪式

  ■时长不到100分钟,演员规模约3000人

  ■点火方式百年未有

  ■立春元素充分体现

  本报记者 吴东 卓然

  曾执导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张艺谋再挑重担,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他也是世界第一位执导夏奥和冬奥开闭幕式的“双奥”总导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艺谋表示,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项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压线冲刺阶段。颇受关注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排练、制作等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中。

  走进国家体育场“鸟巢”,记者看到,参演人员正在进行紧锣密鼓地合演排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正在工作指挥台指导着。参加开幕式的所有演职人员去年10月份进驻到“鸟巢”开始进行实地演练,到目前已经进行了几次联排,下一步将进入到彩排阶段。“这边现在也是24小时排练。”张艺谋说。

  不同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次冬奥会的开幕式有相对的压缩,巧妙地把艺术表演自然地融入到了流程仪式当中,呈现出简约而精彩的特点。据张艺谋介绍,2022年冬奥会的开幕式,时长不到100分钟,演员规模约3000人,与4个小时、15000人的2008年相比,真的不一样。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是“鸟巢”首次在冬季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既要考虑寒冷天气,同时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这对导演团队来说挑战不小。张艺谋说:“冬奥会开幕式不再专门设一个大规模的文艺演出,将大幅度地减少演员的数量,用科技的含量让它人少而不空,让它很饱满,让它空灵而浪漫,所以其实是要用科技和新的观念去表演,又充满了变化。”

  他判断,观众们看到点火方式最大的反应可能是“想不到”,但传达的理念又会“一看就懂”,所以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从接这个任务开始,我就一直想的是点火、火炬能不能有创新?正好我们的口号、低碳环保的理念,还有方方面面有了这样一个机会。”

  据了解,开幕式的节目设计突出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以及全世界人民共享冬奥盛会的理念和文化。由于开幕式当天正好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立春,这一重要元素在节目中也将有充分体现。“这一天立春是多好的兆头,所以一定要用到开幕式上,我们说的万紫千红总是春,有那么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真的像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样‘一起向未来’。”

  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奥林匹克格言因此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基础上加上了“更团结”。推动疫情下全球的合作与重建,也是这次开幕式所要传递的重要理念。

  王宁是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工作组组长,2008年他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双奥人”。“我们这次冬奥会的开幕式展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焕发出大家战胜疫情的力量,给大家以激情,要有这个责任。”王宁说。

  点燃奥运圣火、放飞和平鸽和演唱主题歌等等,这些都是奥运会开幕式不可缺少的元素。这不仅是观众最期待的环节,也是创意的比拼。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作团队在“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下,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努力打造一届精彩的冬奥会开幕式。

  “这一次有一个重要的改革就是点火这样的重要环节,将体现低碳环保的理念。我相信在这个环节上,跟100年以来都不一样,我很希望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很希望文化自信就体现在这个方面。”张艺谋说。

  据了解。目前,开幕式的18首乐曲正在紧张录制中,整个仪式的排练、制作和彩排等工作已全面展开。为了实现节目效果,“鸟巢”的地下空间经过了巧妙改造,以配合舞台升降等演出创意需求。

  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常宇说:“我们要努力抓住最后的时间,能够把我们各项演出细节磨合到最好,希望能在2022年的春节再次在‘鸟巢’用世界的语言,讲述新时代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期待和展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