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全市建成247家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站点

2022年01月05日08: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建成247家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站点

  本报讯(记者 王琪鹏)市民政局昨天公布全市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名单。全市已经建成247家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可就近就便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科普、心理评估、心理减压、情绪疏导等服务。

  在2021年民生实事清单中,本市明确提出要在全市街乡镇新建100个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心理疏导、情绪调节等专业心理服务。2021年,全市新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站点122个,全市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数量增长近一倍,建成数量达到247家。市民政局在名单中详细列出了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地址、服务电话、服务时间、运维机构,方便居民获取相应的社会心理服务。

  记者查询发现,全市十六区中,城六区总共有112家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其中,朝阳区站点数量最多,达28家;其次是西城区、海淀区。郊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数量超过了人口更多的城六区总数,共135家,其中顺义区、房山区的数量较多。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第一个地方标准——北京市地方标准《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服务规范》去年正式施行,对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与要求和评价改进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规范。根据这一标准,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应提供心理学知识宣传与普及、心理指导与辅导等服务,开展社会心态监测分析与预警。该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助力站点标准化建设,为居民提供更为规范、更具普惠性的社会心理服务。预计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将建成500个以上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实现街乡镇全覆盖。

  专家表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生活质量。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民事调解、接诉即办的开展,有效缓解基层社会矛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北京市已连续三年将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