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地铁19号线开通在即 采用“大站快车”运营模式 

新宫站至牡丹园站仅需24分钟

2021年12月30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宫站至牡丹园站仅需24分钟

  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先期开通新首钢站、北辛安站、金安桥站

  昨天,北京地铁19号线始发站新宫站亮相,开通进入倒计时阶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19号线先期开通6站,其中4站可与既有地铁2号线、10号线、4号线-大兴线、大兴机场线等多条线路实现换乘。同时,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公布了“大站快车”19号线的首末班车时间,开通后,乘客从新宫到牡丹园单程用时约为24分钟,大幅缩短通勤时间。

  今年是北京轨道新线开通的“大年”,将开通9条(段)新线,为历年最多。包括:8号线三期剩余段(珠市口-中国美术馆)、11号线西段(金安桥-新首钢)、14号线剩余段(北京南站-西局)、17号线南段(十里河-嘉会湖)、19号线一期(新宫-牡丹园)、首都机场线西延(东直门-北新桥)、S1线剩余段(金安桥-苹果园)、16号线玉渊潭东门站、昌平线南延清河站等。

  “荟萃京华”新宫站亮相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19号线新宫站看到,已经完成保洁的车站焕然一新。车内整体装修以白色为主,点缀着靓丽的绿色,给人简约时尚之感。车站内部以古建筑剪影为设计基础,吊顶使用铝扣板打造了微缩古建筑的造型,乘客来到车站仿佛进入一座古建筑中,可感受时空穿越之感。

  站厅壁画也设计为窗花格的形式,窗内镶嵌古建筑风景画,与车内装修风格统一。值得一提的是,乘客抬头即能看到立体艺术品“云景宫阙”,立体的宫灯在不断变换的灯光的照射下,绚烂夺目。

  先期开通6站中4站为换乘站

  新宫站是本次开通的19号线一期工程的始发站,在新宫站旁同步建设了一座大规模车辆段,将为19号线车辆提供服务。19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22.4公里,南起丰台区新宫站,途经西城区,北至海淀区牡丹园站,此次开通初期运营共6座车站,自南向北为新宫站、新发地站、草桥站、牛街站、积水潭站、牡丹园站。

  在先期开通的六站中,除新发地站、牛街站外,其余4站均为换乘车站,将实现与既有地铁2号线、10号线、4号线-大兴线、大兴机场线的换乘。其中新宫站换乘通道距离不到30米,可实现短时间内快速换乘4号线-大兴线。草桥站实现与大兴机场线的换乘,将大幅缩短市民往返大兴国际机场的时间,将大兴机场线的服务延伸到中心城重要商务区。

  19号线采用A型8编组列车,外观造型圆润饱满、简洁时尚,被昵称为“虎鲸号”,最大载客量3456人,比普通型车更能“装”。考虑到接驳大兴机场线大件行李旅客的需求,“虎鲸号”设计了2节“特别”车厢。车厢内左右两侧设置了单列单座的高铁同款座椅,整个空间十分宽敞,乘客可将大件行李放在座位侧边。

  据京投所属轨道运营公司运营生产经理刘晓庆介绍,19号线新宫站首班车时间为5:30,末班车时间为23:25;牡丹园站首班车时间为5:30,末班车时间为23:10。工作日高峰时段行车间隔6分钟,双休日行车间隔8分钟。

  比起大多数1.2公里站间距、最高时速80公里的城区线路,19号线平均站间距达2.3公里,最高运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00公里。通车后,采用“大站快车”运营模式,从新宫到牡丹园用时约24分钟,相较之前既有线路用时节省约30分钟。

  设置母婴室和多个自助商业设施

  为给乘客提供便利,19号线设有母婴关爱室,为宝妈和宝宝提供私密、干净的空间,婴儿护理区、哺乳区、清洁区以及各种母婴用品等一应俱全。同时无障碍卫生间参照大兴机场线设计标准,配有儿童低矮洗手池、儿童马桶等友好型公共设施。

  19号线站内还设置自助商业设施,开通初期可为乘客提供自助饮料机、自助食品机、自助潮玩机服务,后期站内将根据计划设置自助鲜花机、自助照相机、自助数码3C机,为乘客提供多元商业服务。19号线还将进行便利店招商工作,完成报建及准备工作后,预计2022年年内开放。

  文/本报记者 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