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2021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云端”举行

全年举办3万余场阅读活动 北京阅读季推动“书香京城”向纵深发展

2021年12月2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鲍聪颖)“我知道生活的激流是不会停止的,且看他把我载到什么地方去!”12月28日,刚刚荣获第十一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荣誉的都靓、郭静、张颖、刘恩东、杜薇薇、郭青丽等代表诵读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总序节选。在琅琅诵读声中,第十一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举办,为这一年的“书香京城”阅读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出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021年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以“相聚云端”的形式举办。本届盛典由颁奖活动、“书香长廊”成就展、“阅读+”主题对话和阅读推广人荐书直播四大板块组成,进一步探索北京全民阅读的内在规律和自身特点,把握新时代全民阅读发展规律。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为10个“2021年北京市全民阅读优秀项目”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在致辞中介绍,2021年北京全民阅读工作加大阅读内容引领、优化阅读资源配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强阅读推广示范、提升数字阅读水平、提高品牌活动影响,全市全年共统筹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影响和覆盖人群达2000万人次以上,重点突出、亮点纷呈、高潮迭起。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统计,北京市居民阅读总指数、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未成年人阅读率、数字阅读接触率四大指标均得到稳步提升、继续领跑全国,书香京城建设取得突出成效,氛围更加浓郁。

2021年“书香家庭”代表葛波家庭分享阅读感悟和阅读推广经验。

盛典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知名文化学者蒙曼、主持人白岩松、“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知名读书博主都靓在2021年“阅读盛典”上分享了他们的阅读感悟和阅读推广经验。2021年“书香家庭”代表葛波家庭、2021年“书香社区”代表刘洪娟等嘉宾讲述了他们的阅读心路或所在家庭、社区的阅读推广历程。

2021年北京阅读季在突出导读引领、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均衡发展、选树阅读榜样、创新推广方式等方面发力,高标准做好国家级、北京市级“全民阅读优秀项目”的征集和甄选工作,全面升级和优化“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的评选标准,突出推广北京“四个文化”鲜明特色,坚持面向基层、好中选优的标准,充分聚集资源,深挖阅读故事,遴选出一批事迹突出、特点鲜明、群众公认的“北京阅读榜样”,既推动北京全民阅读工作高质量发展,又为“书香北京”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种子”。

除了“阅读盛典·颁奖活动”以线上开展的形式举办外,北京图书大厦一楼中间区域还被打造成一个全方位展示北京全民阅读事业蓬勃向上风貌的大型阅读空间。该成就展集中宣传推广北京全民阅读理念,直观展现2021年北京全民阅读轨迹和成就。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实体书店数量达到2042家,比去年增加48家、增幅2.4%,万人拥有实体书店数量动态达到0.93个,首次评选示范书店99家,全民阅读基础设施日渐完善。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