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1400余位延庆青年开启冬奥新人生

2022年01月05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00余位延庆青年开启冬奥新人生

  本报记者 李瑶

  冬奥盛会脚步临近,举办地之一的延庆,迎来了最火热的雪季。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一队“蓝色”从高级雪道顶部飞驰而下,花式绕桩、巧过旗门,俨然一只只雪上飞燕。这些雪上高手们,不是普通滑雪爱好者,他们的身份是雪橇项目裁判员、高山滑雪项目裁判员、瑞士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

  倒推几年,他们还只是35万“延庆乡亲”中的普通一员:农民、面点师、社工等,职业看上去似乎并不那么“高大上”。从2018年至今,延庆面向全区免费开展“十万人次大培训”,培养制冰师、滑雪教练员等,目前累计培训10.16万人次,取得职业技能证书的已达7322人次,1400余位延庆青年吃上了“冰雪饭”,开启冬奥新人生。

  测量每件装备的数据,每一位运动员的各项身体数据,每一把雪橇的重量、长、宽、高,乃至零件的间隙;辅助国际雪橇联合会的技术官员们工作;在2021年下半年的冬奥会测试赛中担任雪橇项目裁判——这是5年前的李伟怎么也想不到的。

  “我本是延庆一名普通的社工,学滑雪时已经35岁了,初级道我是连滚带爬下来的!”站在万科石京龙滑雪场赛道前,40岁的李伟笑着追忆往事。

  2018年5月,延庆区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冬奥会服务保障,开展“五年十万人次大培训”,即面向全区18至60岁人群招募,免费开展滑雪教练员、浇冰师、无人机驾驶员等83个新职业培训,在五年内争取实现十万人次培训。

  “这是冬奥给我们延庆人带来的人生机遇啊!”2019年,在延庆区体育局推荐下,李伟报名参加了北京冬奥组委雪橇项目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经过苦学、勤练,成功通过全英文的笔试、面试,取得了担任雪橇项目裁判员的资格。还有1个月,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李伟特别期盼能参与其中,“向全世界展示‘延庆乡亲’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技能!”

  “大培训”同样改变了原为挖掘机司机王卫民的人生轨迹。在延庆区梦起源滑冰馆,延庆区体校的青少年们在冰上自由飞驰,冰刀溅起丝丝冰屑。几轮滑行下来,孩子们休息间隙,浇冰师王卫民开动浇冰车。将两米长的浇冰装置调近冰面,推开前进挡,横绞龙、竖绞龙轮动工作,将浮于冰面的丝丝冰屑收集到雪箱。同步打开水阀,水帘缓缓落向冰面,冰面顿时洁净如新。如今,50岁的他不仅吃上了“冰雪饭”,还和学滑冰的女儿多了不少共同话题。

  通过“大培训”,农民小伙闫庆生不仅当上了滑雪教练员,还靠着滑雪的硬本领应聘为冬奥会延庆赛区安全防护员;辞去配菜员的工作,24岁的赵冰在培训后,考取了瑞士滑雪学校儿童指导员证书,已教授200余人次滑雪,收入是以前的一倍……

  从普通人到跃上国际舞台,冬奥会的筹办举办,正在助力一批批延庆人开启人生“蝶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