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传统文化与冬奥元素巧妙融合 “冰丝带”赛时景观标识全部完成

2022年01月05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独具匠心的景观设计、周到细致的引导标识,以及冬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近日,随着赛时形象景观和引导标识全部完成,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冬奥会气氛无处不在。

国家速滑馆场馆景观设计广泛应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核心元素,包括会徽、吉祥物、核心图形、体育图标等,赛时景观设计在结合场馆建筑本身特色和速度滑冰运动项目特点的同时,兼顾景观在各个转播机位、镜头中的呈现情况,以蓝绿色调为主,整体营造出中国传统青绿山水长卷的意境和效果,体现了传统文化与冬季运动项目的巧妙结合。

“二十四节气”入口有特色

王嘉樾 摄

立春时节的大红灯笼与鞭炮、春分时节的立蛋游戏……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二十四节气徽章元素已经融入“冰丝带”的形象景观中。

自2018年11月起,北京冬奥组委陆续推出二十四节气系列徽章。徽章包括两个部分,一边是二十四节气元素,一边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标识。整个系列徽章的设计出发点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北方民俗风情与冰雪特色紧密结合,宣传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

如今,这些二十四节气系列徽章被制作成了标识,贴到了国家速滑馆24个场馆入口,增加了入口处的辨识度,方便各类客户群快捷找到入口。场馆标识系统与赛时景观、标识系统融合,增添了场馆的文化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当天恰逢“立春”节气。这样的巧合,更能让到访“冰丝带”的人们感受到场馆设计的用心之处。

据场馆团队引导标识经理黄其华介绍,国家速滑馆共完成约3000块引导标识牌体安装工作,准确美观、布设合理的引导标识系统是保障赛时场馆运行周到、安全、高效的重要支撑。通过统一规范的图标、符号、文字、色彩等直观信息的组合,为各类群体提供准确可靠、清晰简明,同时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行人导向标识、功能区域标识、公共信息标识等提示信息。

“冬奥元素”遍布场馆内外

据场馆团队形象景观经理尹博文介绍,“冰丝带”景观根据观众、运动员、大家庭和媒体流线的不同,应用不同的景观元素和设计,观众流线以憨态可掬的吉祥物造型元素为主,体现亲和力和互动性;运动员流线则多使用体育图标、会徽、五环、印鉴等元素,烘托冬奥氛围,激发运动员的竞赛热情。

场馆内南侧的环形墙面已经覆上了约1800平方米的巨型景观,应用了会徽、印鉴、体育图标、核心图形等元素。站在看台俯瞰场馆,场内自冰面起向上共有5条景观装饰带,色调和图形具有整体性,自下而上形成具有层次感的景观画面。竞赛场地区防撞垫的景观与速度滑冰项目和转播镜头特点紧密结合,在设计中,对山形、雪花、光线进行了灵活应用,使防撞垫上的山形连续但不重复,呈现出中国传统山水长卷的意境。而弯道、起点、终点等速度滑冰项目转播的重点区域,则更多的使用了五环、印鉴等元素,最大程度上呈现本届赛事的特点。

场馆几条流线上还设置了吉祥物相框造型的打卡合影互动景观装置,有体现冬奥文化的吉祥物速度滑冰造型,也有春节气氛浓厚的冰墩墩拜年造型,观众、运动员都可以与装置合影、打卡、互动,留下关于国家速滑馆的“冬奥记忆”。

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有望成为以冰雪运动为突出特色的新体育综合体,成为人民群众体验冬季美好生活的新地标,向世界展示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的“中国方案”。(马宇晗)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