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东城“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点击量超1000万

2022年01月04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池梦蕊 李滢)阅读红色经典、学习党史知识、“打卡”游学线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城区在抓好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积极发挥网络传播覆盖面广、消息发布及时、学习方式灵活的特点,借助“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实现了随时随地“码上”学党史的新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据统计,自2021年4月9日正式上线以来,“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点击量目前已突破1000万人次。

特色功能版块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百宝袋”

“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涵盖“百年薪火书单”“党史游学地图”“‘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卡”“党员活动手册”“体验学习门票”五大功能版块,以突出内容全面性、功能丰富性、形式趣味性、资源准确性为主旨展现性能优化的用户界面,充分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线上学习党史的使用需求,全力打造“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百宝袋”。

其中,“百年薪火书单”版块是“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推出的重点内容。该版块由必学书目、领袖著作、理论求索、人物传记、史海撷萃、普及读物、时政前沿七个分类组成,以指导学习书目为基础,同时收集整理党史方面理论文章,与中文在线平台合作,为广大用户提供党史学习教育书单及百余本党史书目电子在线阅读功能,以及在线答题互动活动。版块内还设有收藏、分享、评论、积分等功能,用户可通过累计阅读积分和答题积分,查看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同时可在学习阅读结束后即时发布内容评论,与好友在线分享心得,形成“大家比着学、相互督促学”的浓厚理论学习氛围。

“微心愿”100%办结 助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为鼓励广大党员更加积极投身到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当中,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东城区依托“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面向居民征集微心愿,通过党员干部等认领兑现的方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和平里街道开展健康服务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修脚、理发、肩颈康复等服务;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帮助提供道具、联系演出场地、联系采访生活在本社区的英雄人物原型,帮助由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话剧《唱支山歌给党听》成功演出;居民提出小区内的废旧自行车既阻碍道路通畅又影响环境,安定门街道五道营社区开展“自行车变废为宝 交车换礼”活动,鼓励居民主动将废旧自行车兑换为米面油等生活所需品……

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东城区各部门、各街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一个又一个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心愿得以快速、及时、有效响应。据统计,截至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共征集微心愿1247个,现已全部完成认领办结,满意率100%。居民从中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提高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期,东城区将依托“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开启“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优秀案例线上点赞评选活动。届时将评选出10个优秀微心愿和10个优秀微心愿提名奖,进一步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

党员群众“打卡”游学地图感悟红色基因

为了让学习体验更加“沉浸”,东城区充分发挥好区域内革命活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资政育人等方面的作用,依托“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党史游学地图”版块,重磅推出了《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按照点位的内容和种类,重点打造了“觉醒年代”“光辉足迹”“历史记忆”“文人志士”“日新月异”5条党史游学推荐线路。

用户可在“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查看重点场馆介绍,并参照地图线下实地“打卡”,探访东城区域内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按照5条线路逐个游览参观并参与线上活动,通过小程序完成答题闯关、上传合影照片等趣味游戏活动,获得打卡徽章,同时将自己的打卡成绩与好友同步分享,在游学中感悟百年党史蕴含的智慧和力量。

与此同时,东城区在更读书社、阅想书店、三联韬奋书店、言几又书店等域内实体书店线下同步推出纸质典藏版《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方便广大市民、群众手持地图进行实地探访。

跟随“光辉足迹”打卡永定门广场、前门大街、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循着“历史记忆”探访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按照“文人志士”探访老舍纪念馆、茅盾故居……“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党史游学地图”版块自推出以来,备受广大用户好评。许多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运用线下游学、线上打卡的新颖方式,在游学中感悟浓厚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