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迎冬奥 方寸印章彰显东四双奥情节

2022年01月04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池梦蕊)1月4日,由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东城区体育局、东城区残联、北京市体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 “共创冬奥印章 喜迎冬奥盛会”活动在东四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活动邀请到篆刻家张国维先生同小学生、青年、社区居民、快递小哥、残疾人等代表一起篆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之印及冬奥会项目印章,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走进东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微笑的向大家招手。 活动中,篆刻家张国维、2008年残奥会冠军林海燕、北京冬奥会宣讲团成员——东城区回民小学老师郝涛等人通过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北京奥运会、冬奥会与自己不解之缘。

授课中,张国维老师从印章的历史传承、印章的分类,如何欣赏一枚印章娓娓道来。在实操环节中,老师还进行了现场示范,大家围在四周,一边近距离观看操作手法,一边听老师讲解篆刻的方法和技巧。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罗格之印”即出自他的手。

现场,张国维老师指导着大家一起篆刻巴赫之印以及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和北京冬残奥会6个大项的运动项目和东四牌楼结合印。

手握刻刀的小学生、居民、快递小哥,屏气凝神全神贯注在印面上,一笔一划精雕细琢,随着刻刀与石头的碰触,一笔一划,一线一条,印面上慢慢呈现刻字和冬奥会项目动作图案,“巴赫之印”“冰壶”、“短道速滑”……

参与者表示,通过参加“共创冬奥印章 喜迎冬奥盛会”活动,深刻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冬奥的知识和奥运精神。

据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薛洪峰介绍,东四与奥林匹克的结缘,从2003年创建全国第一个奥林匹克社区开始,到北京冬奥会东四创建双奥社区,奥林匹克的理念深深地融入到东四社区建设中,在东四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之际,街道将举办一系列冬奥活动,带领群众参与、体验冬奥文化,带领更多的居民投入到冬奥服务中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