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丰台区聚焦餐饮品质提升 牢守食品安全底线

2022年01月04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021年,面对全区餐饮行业普遍遭受疫情影响的紧迫形势,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牢牢守住对食品安全底线,织密疫情防控网,聚焦餐饮品质提升,力争向社会公众交上一份高分的答卷。

以“阳光”为基本点,广泛带动提高及格率

一是将“阳光餐饮”工程建设灌输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通过窗口宣传、许可审批、接诉即办解答,让餐饮单位尽早着手新建、优化“阳光餐饮”工程。二是升级“阳光餐饮”工程质量。以美食街、商业综合体等餐饮单位聚集、客流多的区域为重点,让“阳光餐饮”“向前一步走”,在门店入口摆放“明厨亮灶”显示屏,让市民与后厨“距离更近”、监督更便捷。三是用好“阳光餐饮”智慧监管手段。鼓励餐饮单位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展线上巡查,及时纠察。

以创卫为契机,及时纠错提高平均分

推出一系列“创卫+品质提升”举措。依托“一册一账”推进丰台区工作。印制创卫+品质提升指导手册,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创卫工作重点。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将各级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实时台账进行公示,将整改后的照片进行共享,达到警示和示范的效果。通过全区范围内的餐饮环节“搓澡式”大扫除,促进餐饮单位整体焕新颜。在初评出“创卫示范店”的基础上,优中选优,推举品质餐饮示范店备选名单。

以共治为抓手,互助互促争取附加分

一是开设品质餐饮大讲堂,打造品质餐饮“样板间”。围绕评审标准,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候选参评餐饮单位进行自查整改。带领企业代表深入示范门店,进行现场教学。从信息公示到操作规范、食安管理,以实地、实景、实战进行详尽讲解,就地取材充分发挥以往获得称号单位“样板间”示范效应。

二是设立“参观日”。科所联合,协会、消费者共同参与,对不同辖区的参评单位,深入后厨互查互评。以不同视角及时查漏补缺,以真诚态度促进企业诚信管理。

三是建立末位淘汰制。根据各阶段评审、督查,结合网红餐厅、食品安全大检查、接诉即办等重点工作,对投诉率高、检查问题多、整改落实慢的单位,末位淘汰,及时剔除出备选名单,从而提升餐饮单位竞争活力。

在餐饮环节各方力量齐心协作下,2021年丰台区新增150条品质餐饮示范街和1条“阳光餐饮示范街”,餐饮单位诚信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将一如既往坚决落实市区两级工作部署,督促指导辖区内餐饮企业全面开展品质提升工作,切实推动辖区餐饮业健康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