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 服务冬奥场馆100%绿电供应

2022年01月03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

  本报记者 王天淇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去年12月30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这是当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创造4项世界第一,也是服务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的重点工程。

  建设规模创4项世界第一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紧邻京津冀负荷中心和冀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电站安装12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规模36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据了解,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实现了世界最大抽蓄电站自主设计和建设,创我国抽水蓄能发展史多个纪录。

  丰宁电站建设创造了抽水蓄能电站4项世界第一:装机容量世界第一(360万千瓦);储能能力世界第一(满发利用小时数达10.8小时);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单体总长度414米、高度54.5米、跨度25米);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190条、总长50余千米)。

  此外,丰宁电站还首次实现抽蓄电站接入柔性直流电网,首次在国内采用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首次系统性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建造关键技术,为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难题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方案”,也为今后抽蓄电站大规模开发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和工程示范。

  服务冬奥场馆100%绿电供应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在全面做好28项冬奥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的同时,聚焦高质量“绿色办奥”、高可靠“绿电保供”,如期实现投产发电目标,为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以及其他重大活动、重要庆典承担保电重任。

  丰宁电站接入张北柔直电网和华北500千伏电网,首批两台机组投运,即可提供60万千瓦出力,可随时为冬奥场馆提供绿色电力,不仅极可靠地保障冬奥场馆绿电全覆盖,下一步还可显著推动北京、张家口广泛使用清洁能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绵绵不绝的绿色动力。

  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20万吨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容量储能方式,是电力系统安全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来看,丰宁电站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丰宁电站打造了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巨大的库能,一次蓄满可储存新能源电量近4000万度,全年可消纳新能源电量87亿度。这对于支撑华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强系统调节能力,快速跟踪新能源出力,发挥大容量储能作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外,丰宁电站还能够替代一定容量的煤电机组,提高网内运行机组的整体经济性,提高新能源规模。电站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2716万千瓦、4798万千瓦;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合计5亿千瓦,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