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第五代“江姐”王莉:传唱红色经典 赓续精神血脉

尹星云 李博
2021年12月31日12: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于经典民族歌剧《江姐》中第五代“江姐”扮演者王莉而言,却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她第一百次演绎了这部经典作品。“从第一次扮演江姐开始,我始终牢记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传承江姐精神品格,用文艺作品激励当代年轻人。”王莉说。

8月29日,王莉演出了人生第一百场《江姐》。(受访者供图)

从第一场到第一百场

歌剧《江姐》是原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根据小说《红岩》改编而成的一部红色经典巨作,1964年一经搬上歌剧舞台就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民族歌剧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里面的《红梅赞》《绣红旗》等经典唱段传唱至今,成为一代人成长的记忆。

王莉忘不了2007年《红梅赞》在国家大剧院唱响,《江姐》成为国家大剧院开幕时上演的第一部民族歌剧。

“排练了半年时间,而且定在10月1日演出,人民英雄纪念碑就在我们旁边,觉得太神圣、太光荣了。”王莉说。

演到“绣红旗”那一幕,王莉看到台下观众都哭了,之后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第五代江姐得到了观众认可。

歌剧《江姐》剧照。(受访者供图)

歌剧《江姐》剧照。(受访者供图)

歌剧《江姐》剧照。(受访者供图)

歌剧《江姐》剧照。(受访者供图)

王莉认为自己是从前四代“江姐”手中接过了传承接力棒,为传承好红色经典,更好弘扬江姐精神,这位80后的歌者认真观看了前几版《江姐》,虚心向前辈歌唱家学习。

排练每天从早八点到晚八点,结束后王莉吃一口饭就赶去找台词老师、形体老师、歌唱老师轮番加练。加完“小灶”回到家,她捧起相关书籍和资料,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直到凌晨两点,“越学越亢奋,整个人迷进去了,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王莉说。

前四版《江姐》都有很强的时代烙印。在新一版《江姐》中,王莉发挥美声专长,融入了一些新唱法,“我用很多语气化的唱腔,让观众感觉离耳膜很近。”王莉说。

江姐对待信仰时非常坚定,王莉就用了很多美声腔体抒情,有一种铿锵有力的感觉。柔中带刚,让王莉版“江姐”打上了新时代与时俱进的烙印。

2021年8月29日,王莉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了人生第一百场《江姐》。 谈及第一场和第一百场的变化,王莉说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也更加懂得传承的意义。

“第一次演江姐时,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对角色的理解不是很深。经过十多年成长,我从共青团员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更加深入领会了以江姐为代表的红岩精神。”王莉说,江姐的事迹诠释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气节和本色,展现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应当将江姐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成为共创美好明天的重要精神支撑。

王莉前往云南华坪女高看望张桂梅。(受访者供图)

与张桂梅同唱《红梅赞》

《江姐》这部歌剧对王莉的影响非常深远,“江姐精神”已成为她的精神支柱,鼓舞着她,激励着她。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王莉跟同事一起赶赴绵竹清平重灾区,慰问参加抗震救灾的空军指战员。

那里没有水没有电,食物需要空投下来。“直升机要侧着飞才能进村庄,如果螺旋桨刮到了树,我们就非常危险了。”王莉说,即便这样大家也要去,因为战友们就在抗震救灾一线。

执行完任务,王莉火线入党。“在和平年代,火线入党不多了,那一次前往抗震救灾第一线,我们确实经历了生死。”王莉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内心依然充满激动。

江姐就像傲雪的红梅,给人以坚定与力量。王莉把张桂梅看作现实版的江姐,“张桂梅老师曾说她最敬佩的人是江姐,最喜欢唱的歌是《红梅赞》。”

今年9月,王莉前往张桂梅创办的云南华坪女高,教孩子们唱《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封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张桂梅跟着孩子们一起从头唱到尾。

张桂梅老师的一句话王莉一直记忆犹新,“她说《红岩》这部小说和《江姐》这部歌剧,一直激励着自己坚持到现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就把它拿出来看一看,唱一唱。”

身体力行传承红色经典

今年六一儿童节,王莉接到了一个特别的邀约——母女俩一起唱“红梅赞”。这首歌对于孩子来说,演唱难度极大。“孩子一旦超出了她的声带发音范围内,就有一种畏难情绪,觉得自己唱不好。”王莉说。

王莉想尽各种办法,她跟女儿讲《红梅赞》背景的故事,讲小萝卜头的事迹。“通过这种讲故事的方式,让女儿充满了兴趣”。最终,母女二人演出成功。

虽然女儿现在还不能完全听懂江姐的故事、理解《红梅赞》的内涵,但王莉相信她长大之后,一定会懂得妈妈坚持在做的事情。王莉欣慰地说:“我女儿看的第一部歌剧就是《江姐》,现在她还教别的小朋友唱‘红梅赞’,这就是一种传承。”

《江姐》的传承是代代相传的使命担当,“我们有责任传承红色经典,发扬革命精神,让红色故事代代相传,让红色歌曲时时传颂。”王莉说,要以江姐为榜样,握紧手里的接力棒,用江姐精神传承好歌剧《江姐》。

作为经典传唱人,要让这部经典歌剧紧跟时代步伐,更加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王莉始终觉得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