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非遗献礼冬奥 牛街街道居民体验传统技艺与冬奥文化奇妙碰撞

2021年12月31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距北京冬奥开幕式倒计时30余天,为营造全民喜迎北京冬奥会的良好氛围,12月30日下午,牛街街道在和合动力空间举办了一场“非遗献礼冬奥,石榴花开在冰雪季”活动,15位地区青年社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汇聚一堂,学习铜胎掐丝珐琅画制作,感受着景泰蓝这一中国传统制作工艺与冬奥文化的奇妙碰撞。

景泰蓝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专业非遗传人梁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边作边感受着非遗文化的魅力。“景泰蓝学名叫‘铜胎掐丝珐琅’,其传神与生动之处在于花纹细节与色彩。我们要用专用的钢尖镊子,照着图案把铜丝掰成需要的形状,再粘到铜胎上去,这个过程大家一定要耐心,等框架搭好之后再上色。”梁老师耐心地讲解着制作方法,示范着手法。

桌面上,冬奥的吉祥物“冰墩墩”“雪融融”图样大气可爱,大家拿起手上的工具,耐心地把铜丝弯折成图案边框的形状,一段段粘接在背板上,随后再进行点蓝上色。

“在这次活动上,我不仅体验了咱们国家传统的非遗文化,把艺术融入了生活,还享受到了传统与现代理念的巧妙碰撞,用自己双手迎接冬奥这场家门口的全民盛事。期待北京冬奥的精彩时刻,一起向未来!” 洪记小吃店的青年员工刘占齐开心地展示出自己制作的“雪融融”珐琅画。

据悉,本次活动是牛街街道和合动力空间举办的“石榴花开在冰雪季”系列活动之一,从明年1月开始,还将组织本地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居民、商户等共同参与《一起向未来》手势舞比赛,举办地区冬奥书画展、冬奥运动会等活动,共同迎接冬奥,共享冰雪运动激情。(刘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