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发行

2021年12月31日08: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李博)北京“两区”建设取得新成果。12月30日,“中技所-中关村担保-长江-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发行规模3.37亿元,将为中关村科学城15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助力北京地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

2021年4月30日,由中国技术交易所作为原始权益人,储架规模不超10亿元的“中技所-中关村担保-长江-1-10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圳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这也是北京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12月28日,“中技所-中关村担保-长江-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设立。首期获支持的15家高新技术企业包括5家节能环保企业、7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2家医药健康企业和1家现代农业企业。专项计划同时支持数字经济、医药和现代农业等“高精尖”产业加快创新发展,为优质科技型企业搭建融资新渠道,入池企业中包括4家专精特新企业。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表示,审慎规范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是北京“两区”建设重点任务之一,中技所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既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路径的有益尝试,也是创新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方式的全新探索,对于进一步挖掘北京地区企业的知识产权价值,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推动北京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截至10月底,全国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发行了44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实际募资111亿元。中技所发布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是北京持续优化知识产权运营生态、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取得的成果之一,希望中技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运营的综合效力,不断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中国技术交易所总经理孙长介绍,首期专项计划以中关村科学城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等“高精尖”产业领域,以及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和北京自贸区优质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为15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合计3.37亿元融资支持。未来,中技所将积极对接上海、深圳和北京证券交易所,推广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创新融资产品,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专业化服务。

融资企业代表、北京和隆优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现军说,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是公司首次知识产权融资的尝试,它盘活了公司的无形资产,激励了企业申请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意愿。同时,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中国技术交易所是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的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中技所将通过北京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进一步挖掘和彰显北京地区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探索科技成果资本化路径,促进技术和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在知识产权和资本要素融合上出新成果。同时切实防范知识产权金融风险,不断提高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普及度、惠益面和安全性,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转化作用,为北京“两区”建设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