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为冬奥做好准备

2021年12月29日09: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为冬奥做好准备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技术楼外景。本报记者 邓方佳摄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邓方佳

  昨天,作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最后一项活动,为期4天的2021至2022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在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拉开帷幕。尽管这次训练周专为打蜡师们测试雪腊而设,并没有运动员参与,但无论是场馆设施、场地造雪,还是志愿者服务等方面,都已经为冬奥赛时做好了准备。

  现场观赛体验有保障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面积大、场地宽阔。为保证赛时的观赛体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陈国徽表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以技术楼为中心,将观众看台搭建在技术楼下方及两侧,前端为射击靶场及罚圈区,中间则设置了两条赛道,这样就在小范围内形成了一种“环抱”的紧凑格局,加上现场有97座照明灯的保障,非常利于现场观赛及赛事转播工作。而技术楼的东西两侧还设置了两块大屏幕,现场观众和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就可以看到远端赛道的实时赛况。

  据陈国徽介绍,技术楼堪称冬季两项中心的技术大脑,他说:“场馆的运行中心就设置在技术楼内,楼内配置有大量的机房,能够收集赛道以及核心区各个技术点位传来的信息,它还可以跟北京的主运行中心进行连线,实时了解赛场内外的情况并进行交流。”

  造雪不影响生产生活

  魏庆华是古杨树场馆群的山地运行经理,他和他的部门过去6周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造雪。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雪道面积近12.5万平方米,覆盖它们需要用水6万吨,成雪10.5万立方米。而为了保护赛道不被周边裸露地面上的风沙侵蚀,还要在赛道周边进行景观造雪,这部分造雪用水10万吨,成雪17万立方米。“这两部分造雪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魏庆华说,“接下来要进行的是储备造雪,需要用水3万吨左右,可以成雪约5.6万立方米。”

  这些听起来非常庞大的数字,其实并不会与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造成冲突,对整个环境也非常友好。据魏庆华介绍,整个古杨树场馆群的造雪用水量不到当地用水总量的1%。这得益于为冬奥会场馆群修建的一个20万吨的蓄水池以及5个景观湖,它们可以把地表径流和夏天的雨水收集起来,不仅可以供比赛造雪之用,而且还可以满足赛场周边景观绿化以及农田灌溉。

  志愿工作保驾护航

  在志愿者领域,据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经理产佳介绍,本次国际训练周共有90名志愿者参与工作,其中31人在闭环内服务,59人在闭环外。而在北京冬奥会赛时,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有451名志愿者全面参与到交通保障、语言服务、媒体运行、场馆管理、技术支持、医疗保障、志愿者统筹、赛事服务共8个领域的35个岗位中。这些志愿者来自于北京、河北两地的14所高校以及两地的医疗机构。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