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蔡奇:准确把握监察法实施条例 强化权力运行约束监督

2021年12月24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1版 头版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昨天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邹开红从《条例》的基本内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学习贯彻《条例》的认识体会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蔡奇指出,监察法实施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监察法规制度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重大实践成果,彰显了党中央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对进一步加强党对监察工作统一领导,完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推动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联系北京实际抓好贯彻实施。

  蔡奇强调,《条例》内容丰富,要完整准确领会其主旨要义。准确把握坚持党对监察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和管理监督之中。准确把握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的要求,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准确把握规范监察机关职责和权限的要求,推进监察机关依法履职。准确把握完善监察权运行法律程序的要求,推进监察机关依法执法。准确把握确保监察权接受最严格监督的要求,用严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准确把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要求,在监察权运行的各个环节彰显维护公平正义的制度价值。

  蔡奇强调,要严格执行《条例》。领导干部带头依照《条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规范行为、接受监督,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严格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依法接受各方面监督制约。

  蔡奇强调,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和监察全覆盖的震慑效应,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牢牢守住《条例》规定的底线要求。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结合实施《条例》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