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雄安新区多片区“拔节生长”

2021年12月24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安新区多片区“拔节生长”

  本报记者 丰家卫 李如意 通讯员 袁鹏

  日前,在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安置房C3标段施工现场,一座高74.3米的圆弧办公商业楼完成了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容西片区最高建筑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雄安新区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容西片区作为雄安新区容城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紧邻起步区,与容城县城、容东片区、起步区一组团协同发展,具有保障起步区及周边地区建设的重要功能。

  容西片区C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C3标段总建筑面积约64.68万平方米,包含64栋住宅楼、1栋办公楼、1个小学、1个幼儿园、1栋邻里中心及10栋商业配套。据悉,此次封顶的圆弧办公商业楼位于龙东大街与津保路交口东北角,建筑面积1.79万平方米,地上17层,地下两层,总建筑高度为74.3米,是容西片区规划建设内最高建筑,建成后将为高端智能一体化办公系统全覆盖提供优质保障。

  中铁建设雄安容西安置房C3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阎富生介绍,该办公商业楼于4月30日开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仅用时229天。为打造雄安质量,项目管理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坚持样板先行,确保每道工序合理,每栋楼进度与质量全面管控。

  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容西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雄安容西安置房C3标段正处于冬季施工阶段,项目部采取棉被覆盖、暖风设备供暖等保温措施,平均室温维持在13摄氏度至14摄氏度之间,保证冬施质量和精装养护效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施工现场3300余名建设者正进行室内精装修及外墙保温等施工作业,确保让雄安新区回迁群众早日住上放心房。

  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容东片区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17万人,担负着首批征迁群众集中回迁安置的重要任务。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占地面积约3.9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为981万平方米。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共有B1、B2、C、D1、D2、E、G等七个组团,目前首批安置房和配套服务设施全面建成投运。

  “雄安新区的每一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一片荒芜到林立的回迁楼房,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来到雄安两年,王清瑞亲眼目睹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变化,“雄安质量”也体现在他和同事们的身上。

  由中铁建设集团电梯公司负责的容东片区D1组团安置房共需安装603台电梯,涉及189栋楼。为满足首批安置房交房节点共计193台电梯,从进场到完工只有4个月时间,创下该公司单个项目月安装周期的纪录。

  王清瑞为该公司工程部副部长。他介绍,在安装过程中,首次运用提拉克安装设备和无脚手架安装工艺,“与传统技作法相比,提拉克设备仅需两名施工人员,且利用电梯轿厢自提升功能进行安装作业,极大地提升了安装效率,节约了时间。”

  安置房的电梯事关民生福祉,工程建设方也有很多暖心安排。王清瑞介绍,在电梯建设过程中,增加了井道隔音,为用户提供安静环境。电梯在设计上均具备消防功能、小担架功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