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交付 冬奥遗产惠及于民

2021年12月22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李博)北京冬奥会冰壶场馆配套设施“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日前交付,大众有望提前感受冰壶等冰上运动项目的魅力,赛后群众可享受到国家级体育设施服务,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永久保留冬奥遗产 “水立方”拓展地下空间

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国家游泳中心确定为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水/冰立方”设计负责人郑方和场馆团队、科研团队开展科技创新,通过水冰转换方案,实现了夏奥场馆的可持续利用。

“‘水立方’保留了夏季游泳池功能,也满足了冬季冰壶比赛的需要。由于比赛大厅空间大,运行成本相对较高,且活动繁忙,更适用于比赛和大型活动,难以满足日常大众冰上健身活动的迫切需求。”郑方说。

结合申办冬奥会时,保留4条永久冰壶赛道作为赛后遗产的承诺,国家游泳中心业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水立方”冬奥配套设施扩建,在南广场地下建设冰上运动中心,作为一座永久的冬奥遗产冰壶场馆。郑方和同事继续负责冰上运动中心设计工作。

为何选择“水立方”南广场地下空间,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项目设计负责人孙卫华说,一方面受场地限制,“水立方”周边其他位置不具备建设条件;另一方面,“水立方”作为夏奥遗产在奥运建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设计冰上运动中心时不应改变“水立方”和“鸟巢”已经形成的整体空间布局,于是选择了一个全地下的覆土建筑。

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包括一个180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和一个拥有四条赛道的标准冰壶场地,以及配套的服务设施。

水滴变冰晶 主入口契合冬奥主题

为保持国家游泳中心原有建筑整体风貌,设计团队遵循不影响“水立方”主体建筑的原则。对于冰上运动中心地面主入口的处理,建筑师颇花费了一番心思。

“我们最开始的想法是延续‘水立方’水的理念,遵循广场原有图案,设计成圆形的水滴形状,就像水滴泛起的涟漪。后来随着冬奥工程的推进,我们对入口方案进行了调整,把水滴造型变成带有棱角的冰晶状,跟‘水立方’的水分子格构形成整体感,好像冬奥来临,水滴成冰,更加契合冰雪和冬奥的主题。”孙卫华说。

入口主要功能是雨棚和遮阳,采用镜面不锈钢材质,借助光面有棱角的材料模拟出冰晶的形态。镜面会反射下沉广场内的景观,也会把“水立方”的建筑形象反射到下沉广场,形成地上、地下空间有趣的互动。“同时通过消隐处理,冰上运动中心主入口显得十分低调,让观众不会感到压抑和突兀。”孙卫华说。

设置天窗光导管 采光节能迎刃而解

从主入口楼梯盘旋而下,来到下沉庭院,这里是一个室外空间,兼具了消防疏散、自然排烟等功能。相较于地上建筑,地下冰场能耗及维护成本都少得多,但地下建筑也带来采光较弱的问题。设计团队通过设计下沉庭院,将自然光与室外空气引入,实现地下空间自然采光和通风。

冰上运动中心标准冰壶场地。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走进标准冰场,正上方一个巨大的玻璃天窗引入注目。“我们做了一个晶莹剔透的玻璃天窗,以增加室内采光。同时天窗也是南广场地面隆起的最高点,在广场上活动的人可透过天窗看到室内冰场的景象,产生了互动效果。”孙卫华说。

为节约能源,设计团队在标准冰场上方设置了19个光导管。白天有阳光时,其提供的照度已经能满足场地照明要求。夜晚,只需开启部分人工照明。光导管还会把室内光反射到室外广场地面,南广场上的游客会发现地面有很多亮点,起到了景观灯的效果。

天窗和光导管都采取了遮阳措施以减少对冰面的影响,孙卫华说:“同时,我们为天窗配备了电控遮阳帘。太阳光透过窗帘漫射进场馆,对冰面不会带来影响。我们也对光导管进行了控制,不让光线直接照射到冰面上。”

地下两个冰场同样采用了镜面装饰材料,增加了空间进深感,活跃了室内气氛,也呼应了地面雨棚饰面材料,实现了地上与地下、室内与室外的和谐统一。对于冰场而言,镜面材料还有一个更重要功能——节能,孙卫华解释,这类似于保温壶瓶胆,通过高反射率降低热辐射效应,使冰场运营能耗得到进一步缩减。

双奥场馆水冰并举 双奥遗产惠及于民

国家游泳中心通过“水冰双轮驱动”成为双奥场馆,然而由于转换周期及运营能耗控制考量,“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仅能实现冬夏场景切换应用。随着冰上运动中心启用,“水立方”拥有了常态化的冬奥遗产。不仅如此,“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独特的位置和尺度,也为赛后举办中小规模冰上活动提供了理想的建筑空间。

冰上运动中心冰壶赛道和“冰立方”里的比赛赛道标准相同,人们可在这里体验到冬奥会标准的比赛场地。“增加冰上运动中心后,群众有更多机会体验冰壶运动的魅力,感受冬奥场馆可持续的赛后利用效果。”孙卫华说。

赛后,“冰立方”将拥有三块冰场,一块是“水立方”比赛大厅里可转换的冰,另两块是南广场冰上运动中心里常态化的冰。冰上运动中心将作为冰壶、花样滑冰、冰球、短道速滑等健身、培训场所向大众开放,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孙卫华说:“冰上运动中心拓展了国家游泳中心未来运营功能,以前人们去那里游泳、戏水,未来同时还可以去打冰壶和冰球。双奥遗产给大众带来了切实的获得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