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做好重点返乡人员排查和网格化管理

2021年12月21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重点返乡人员排查和网格化管理

  本报讯(记者 杨绪军)昨天,《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明确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要做好重点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方案提出,要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严格人员出行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要严格执行,对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自治区、直辖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要及时向社会发布自由行风险提示。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要加强重点返乡人员排查,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要做好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口岸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等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方案提出,高校学生数量多,来源广,集中住宿;部分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多,工作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引入传染源后,高校、企业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在短期内迅速传播扩散。为降低疫情发生风险,避免集中返校返岗时人员聚集,提倡高校或企业安排错峰返校返岗;可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学生或务工人员返校或返岗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两节期间应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