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新版北京市影院疫情防控指引发布 电影放映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超过75%

2021年12月15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日前,北京市电影局制定、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新版《北京市电影放映场所疫情防控指引》。

坚持属地管理。各区应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规定和本区域实际,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各电影放映场所要严格按照属地统一部署,在各区主管部门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区主管部门定期向市电影局报备属地影院营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坚持常态防控。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烦情绪、侥幸心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电影放映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控措施要根据全市最新要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坚持精准防控。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区域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原则上不对辖区和全行业实行“一刀切”,根据疫情发生实际,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科学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场所防控

1.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建立疫情联动机制,加强与属地社区、电影主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的联系,发生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2.预约售票。推广在线实名制购票及电子票,推荐非接触式扫码支付,尽量减少直接接触。电影放映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

3.专人值守。入口处要安排专人值守,严格执行验码、测温和实名登记等规定,体温37.3度以上者不得进入。进入影院必须全程科学佩戴口罩。影院应设立唯一出入口,在观众入场和离场时实行分流管控。

3.现场巡查。安排专人不间断监督提醒观众全程科学佩戴口罩,观影期间不得饮食,保持安全距离。

4.合理排片。加大排片时间间隔,延长场间休息时间,不同影厅错时排场,避免进出场发生观众聚集。

5.物资配备。要配备足够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洗手液、测温设备等防疫防护物资,为员工和观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入口处及卫生间等场所应配备口罩、消毒或洗手液(肥皂)等防护用品。

6.清洁消杀。每场放映结束后要对影厅进行充分清洁与消杀。大堂、卫生间、走廊、电梯、疏散通道等公共区域每天不少于2次清洁消毒。3D眼镜等物品每场消毒一次。清洁消毒要有专人负责并做好登记。

7.通风换气。确保环境通风换气畅通,对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和部件进行定期性清洗、消毒或更换。

8.垃圾处理。在公共区域设置垃圾箱和口罩专用回收箱,保持垃圾箱清洁,定时进行消毒处理,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和清运,做到日产日清。

9.宣传教育。通过海报、电子屏、宣传栏及映前放映宣传片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

10.应急处置。影院应自主或联合物业单位设立隔离观察间,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现场管理,配合疾控部门采取隔离措施并进行流调和全面消毒等工作,及时关闭场所,严防疫情扩散。

11.严格活动举办。疫情期间,尽量减少非放映活动的举办,确实需要举办的必须上报属地主管部门同意,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中、高风险地区的影院原则上一律暂停电影放映。

 观众防护

1.观众进入影院观影要提前预约购票、测温扫码、实名登记、控制人流。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拒绝佩戴口罩、扫码或体温异常的,严禁入场。

2.无法提供北京健康宝健康状态的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出示其本人身份证件或提供身份证号码,做好实名登记,并由相关工作人员通过“老幼健康码助查询”等功能助查获取健康状态并对其测温。

3.在售卖窗口、等待区、出入场通道等区域设置“一米线”,观众应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影院工作人员做好监督提醒。

4.观众购买食品后可以带走,但在影厅内不得进食。

5.观众观影时原则上要对号入座,保持安全距离。

员工防护

1.疫苗接种。影院员工疫苗接种要做到应接尽接,因身体原因不能接种疫苗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不得从事频繁接触服务对象或相关物品的重点岗位工作。

2.定期核酸检测。对检票员、售卖员、餐厨、安保、保洁等频繁接触服务对象或相关物品的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原则上每两个月至少检测一次。

3.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提醒工作人员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每日上岗前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坚决杜绝工作人员带病上岗。加强员工用餐管理,实行错峰就餐,分散用餐。

    4.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掌握新冠肺炎个人防护知识、卫生健康习惯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法。指导员工做好防护,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对放映厅、大堂等场所的科学规范管理。教育引导员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坚持非必要不出京。避免多人聚会聚餐,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

保障措施

及时报告。发现疑似病例或密接者等异常情况的,应及时向所在区卫生健康委、区电影主管部门报告;所在区电影主管部门应及时上报至市电影局。

压实责任。区电影主管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切实承担部门责任,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电影放映场所要切实履行好经营主体责任,压实场所主体责任,督促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督促检查。区电影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电影放映场所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做好督促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