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三山五园水系格局明年基本建成

2021年12月21日09: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山五园水系格局明年基本建成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历史上的三山五园地区泉流四溢、河湖漫布、层峦叠翠、远树参差,宛如江南水乡。这幅水乡美景正在逐步恢复。明年6月,海淀区将完成圆明园片区水网循环系统建设,与此前已完成的玉泉山片区相连,届时,三山五园地区完整的水系格局将基本建成。

  三山五园地区历史上主要水系有古清河、金水河、万泉河、南旱河等。如今这里的河渠常年处于有河无水的状态。海淀区联合北京市水务局,打造三山五园地区水网循环系统。该系统分为玉泉山片区和圆明园片区,两个片区通过长河和颐和园相连。

  玉泉山片区水网循环系统包含北长河、金河、北旱河、南旱河、玉泉山及南支沟、北坞公园、两山公园、北坞砂石坑等河渠水面,水面面积约42.5公顷。片区水网以团城湖“南水”为源头,一是通过北长河从地上直接汇入玉泉山地区,流经北旱河、玉泉山南支沟、金河、长河;二是通过全程地下管线为山内湖面补水,退回两山公园,再由金河流入长河。同时充分利用雨洪水,以香泉环岛北旱河为源头,流经南旱河、玉泉山南支沟、金河、长河。

  目前,玉泉山片区循环水网已建成,实现了整个区域的全面补水。依托建成的水网循环系统,海淀区对该地区六条河渠进行生态化提升改造。刚改造完成的金河采用生态手法实现蓝绿交融,将之前完全割裂的两山公园和北坞公园有机缝合,成为一个108公顷的大公园,金河也成为公园的园内河。

  圆明园片区水网循环系统包含颐和园、长河、万泉河、圆明园、清华、北大等约358.7公顷水面。水网循环一是玉泉山片区汇入长河的“南水”,通过万泉河流经圆明园、清华、北大,汇入清河;二是颐和园退水通过二龙闸路地下管廊流入万泉河;三是利用再生水以万泉河为轴线进行补水。

  圆明园片区循环水网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6月建设完成,届时,三山五园地区完整的水系格局将基本建成。

  为恢复历史水系、实现水清岸绿,海淀将全域划为六大水网循环片区,包括北部地区的稻香湖、翠湖、永丰和上庄四大片区,以及南部的三山五园区域的玉泉山和圆明园片区。目前,北部四大片区已经建设完成。2022年,这六大片区将全部建成,海淀全域实现渠渠有水、河园融合。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