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大兴:“每月一拍”督促裸地治理

2021年12月19日0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月一拍”督促裸地治理

  本报记者 骆倩雯

  裸地扬尘治理,是北京精细化治理扬尘污染源的一个重要部分。一大块一大块的裸地如果没有妥善管理,会给北京市的大气污染治理“拖后腿”。面对大面积的裸地,大兴区创新了科技手段,用卫星遥感“每月一拍”,每个镇街“按图”治理。

  一块地砖大小裸地都能识别

  所谓的裸地,就是指地面未被植被覆盖、表土裸露的地面。大兴区地处平原,且城镇更新建设体量较大,近年来,裸地扬尘问题凸显,尤其是春季草木萌发之前,裸地面积更是容易出现反弹。

  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污染源防治事务中心主任赵斌进行过分析,一是大兴作为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实施了大面积的拆除腾退;二是因大兴机场、临空区建设需要,很多拆迁及建设工程密集开工;三是为维护耕地占补平衡,大量土地需复耕复垦成农用地。这些举措,必然会扰动地表,形成裸地。

  为了在发展过程中更好地管理辖区裸地,实现精细化管理,大兴区开始寻找科技助力,从2020年3月起,便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全面启动了“地面裸土动态遥感监测”项目,对大兴区20个属地,1036平方公里实施监测。

  赵斌介绍,这套项目的分辨率特别高,精度可以达到0.8米乘0.8米,也就是说一块地砖大小的裸地,卫星遥感就能拍出来,“大兴对裸地管理的要求很严格,100平方米以上、没有采取抑尘措施的地面,就会受到遥感的重点关注。”

  这套卫星遥感系统每个月会对大兴整个辖区“扫描”一遍,并细分出20个镇街。每一个镇街都会准时收到一个裸地的图包,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治理。赵斌说,所有的裸地,都建立了图斑终身制,每块裸地对应一个编号,终身有效,“这个编号会跟随裸地终身,不管这块地是治理完了,还是消失了,等问题万一复现很快就能找到对应的地块。”

  一年半治理裸地超80%

  有了“每月一拍”,各个镇街仿照卫星图,一一治理裸地,还能通过每月的画面,及时掌握治理进展和新出现的问题。

  大兴区礼贤镇,伴随新机场的落户,镇域内拆迁遗留裸地、机场区域裸地、农田裸地等问题愈发严重,2020年初镇域裸地面积一度达到17平方公里,占镇域面积将近20%。

  早在2019年,大兴区就提出了“揭网见绿”行动,“绿网成分不易降解,残留在土壤中会改变土壤结构,导致土壤质量发生变化。”赵斌说,治理裸地,关键在于见“绿”,借助平原造林,大兴区对一些短期内不开发的地块做了一些临时性的绿化措施,将树木栽种到裸地;同时,关注“五边地”绿化,对道边、河边、村边、地边、沟边等“五边”采取绿化措施,这些边角地块作为揭网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要能绿起来;此外,增加林下绿化,在树林底下再播草,在树还没有长起来的时候,用草来固化。

  “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喷淋灌溉”,礼贤镇依据“每月一拍”提供的数据,已经治理工地裸地4600余亩;利用平原造林计划补植补造6200株、面积108亩;扩大种植面积,借助复垦复耕项目治理拆迁遗留裸地,并根据时令拟定阶段性种植计划,累计治理农地裸地25700余亩。同时,在镇域内主要干路及沿线种植藤本类植物,实现了道路以绿相通、农田以绿相隔,镇村以绿相掩、园区以绿相映,更是全力实现“穿过森林去机场”的大美愿景。截至目前,礼贤镇已累计治理各类裸地14.35平方公里,治理率超过80%,裸地治理效果明显。

  大兴区是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做遥感系统的区,在扬尘的监管上,实现了“以图查尘,以绿固尘,以技控尘,以路督尘”。赵斌说,截至11月底,大兴区通过绿化、硬化、复耕等措施,辖区裸地治理80%以上,将最多时超100平方公里的裸地,治理到仅剩900余块、不足10平方公里。已治理的裸地很多已不再具有裸地特征,而成为“绿色大兴”的一部分。

  针对剩下的900多块裸地,属地已拿出具体的治理措施和期限,在年底前要求全部销账,“后续随时进行动态治理,坚持维护,实现动态管理,动态清零。”赵斌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