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首个危旧楼改建项目封顶 增独立厨卫

2021年12月11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首个危旧楼改建项目封顶

  朝阳光华里5号、6号楼已不再是过去的危楼,楼房坚固明亮。

  重建封顶的两栋楼中,楼内房屋添设了独立厨卫。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全市首个危旧楼改建试点——建外街道光华里5号、6号楼项目昨天封顶。以前几户合居的苏式老楼,如今有了独立厨卫。明年春天,58户居民就能拿到新房钥匙。

  在CBD中心区,林立的高楼包围着光华里老旧小区。5号、6号楼外围虽搭着围挡,深红色的三层新楼已呈现在人们面前。“瞧这大窗子,多豁亮多痛快,这墙看着也结实!”一位家住附近的居民羡慕地说,“我家的楼也在旁边,要是也能改造就好了。”

  在施工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刚完成装修的一户房间,面积约30平方米。建设方房地首华的工作人员李锐介绍,这本是两户合居户中的一间房,两家人共用厨房和卫生间,生活很不方便。此次老楼重盖,新房把两户家庭的厨卫分开了。

  光华里5号、6号楼是全市首个危旧楼改建的试点项目。“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楼体没有钢筋,是用木板、秫秸搭起来的,俗称‘苇茅房’。”建外街道相关负责人杨新记说,房子本就不结实,再加上年久失修,频频出问题。“每到6月,这里都是我们防汛的重点点位,随时准备抢修房顶。”

  2019年8月,光华里5号楼木质楼板坍塌,三楼的卫生间直接坍塌到了一楼。朝阳区和建外街道负责人立即赶往现场,迅速完成居民疏散安置。经鉴定,两栋老楼已属D级危楼,必须拆除重建。

  根据当时的政策,重建后应做到户数不变、面积不变。居民又提出:费大劲儿拆老楼、建新楼,如果还是不增面积、不添厨卫,那太不值当了。去年7月,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可通过翻建、改建或适当扩建方式,对危旧楼房进行改造。这一政策的出台,为危旧楼改建打开了突破口。

  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新政,改建原则上不增加居民户数,但可适当增加厨房、卫浴等面积。遵循“政府引导、居民自愿”的原则,区住建委、产权方首开集团以及建外街道、光华里社区立即组成宣传动员组,80多次入户宣传改造政策。

  改善居住条件当然好,但很多居民也心存顾虑:他们大多是承租户,搬走后还能回来吗?“为使大家安心,我们一户一户地谈,跟居民承诺改建是为了改善大家的居住条件,肯定还会搬回来。”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张秀伟说。

  “重建可以适当增加厨卫面积,但究竟能增加多少、在哪儿增加,都需要我们不断与规划部门协商,不断平衡各方需求,寻求到一个最佳方案。”李锐说,比如增加厨卫后,居室面积会一定程度上增加,但相邻楼宇的居民也会担心影响采光,这时就需要反复测算、多方协商。经过一年建设,两栋新楼已正式封顶,正在进行内装修收尾工作,明年春天,居民就能住进焕然一新的家了。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