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丰台区行政区划调整不再设乡

2021年12月11日09: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丰台区行政区划调整不再设乡

  撤“三乡”增“八街”,破解区域重叠、边界交叉、权责不清、治理难度大等突出问题……除了政策性改革,丰台区行政区划调整顺利完成,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丰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获悉,今年丰台区已经完成街乡镇行政区划,由21个街乡镇调整为26个街镇,解决了区域内街乡镇面积和人口分布严重失衡的问题,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加快了城市化进程。

  调整后增加5个街道辖区面积不小于3平方公里

  据了解,丰台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于2020年12月31日取得市级批复,是《北京市街道办事处设立标准(试行)》颁布以来首个进行区划调整的区。结合丰台区实际,按照“成熟一片调整一片”的原则,明确区划调整各项工作时间安排,紧扣节点推进新建和调整街镇办事处办公用房选址、装修等工作。

  自2021年4月以来,先后分三批完成永定河以西地区“两街两镇”、南苑地区“一乡九街”以及花乡和卢沟桥地区行政区划调整挂牌工作,确保调整后各街道、镇各项工作能够平稳有序运转。目前丰台区已经按照工作计划启动26个街镇54条界线勘测工作,年底前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后各街镇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

  丰台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丰台区共有21个街乡镇,但是全区街乡镇面积、人口分布严重失衡,21个街乡镇中有5个乡镇的管辖面积都在50平方公里以上,一个乡镇的面积都超过整个东城区,还有3个街道的常住人口超过19万人。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后,增加了5个街道,街道辖区面积不小于3平方公里,辖区人口均不少于5万人,不超过13万人。

  北京南站等重要枢纽调整后明确属地

  此次调整也使得区域划分进一步优化。调整前丰台区中关村丰台园和丽泽金融商务区两大重点功能区,北京南站、丰台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属地均不明确。丰台区将此次行政区划调整与丰台区分区规划总体相匹配,区划调整后,这些重点区域明确了一个属地,有效服务保障了重点功能区发展和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此外,这次调整还使得辖区管理进一步优化,将调整前河东三乡加挂了地区办事处牌子,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体制,明确调整为街道体制,撤销了乡和地区办事处,设立街道办事处,有效解决了地区办事处向街道过渡的问题,在城市规划、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城市管理、财政投入、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实现了统筹管理。社区和村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层的管理单元,纳入市、区两级管理,获得资金、人员、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加快了城市化进程。

  推动5000户以上超大型社区的拆分

  结合行政区划调整,丰台区还深化城乡社区治理改革,按照《北京市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置标准》,推动5000户以上超大型社区的拆分,优化3000户以上大型社区规模调整,新建和调整一批社区,目前全区已设立362个社区、57个行政村,有效提升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年底前,将完成11个5000户以上超大型社区的拆分。

  2022年,丰台区将深化城乡社区治理改革,继续推动优化3000户以上大型社区规模调整,根据街镇社区人口状况和实际管理需要,适时开展社区居委会编制调整,结合新的区划调整,探索创新街道对农村地区的管理新模式,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本报记者 蒲长廷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