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延庆打造国际滑雪度假胜地 赛区明年再建大众雪场

2021年12月19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庆打造国际滑雪度假胜地

  本报记者 李瑶

  北京冬奥会赛后,国内外喜爱冰雪运动的高手们可来延庆尽享挑战的乐趣。从今年到2024年,延庆将利用“雪飞燕”“雪游龙”,建设国内唯一国际化高标准冰雪挑战基地,并在小海陀山建设大众雪场,升级万科石京龙、八达岭滑雪场等。到2024年年底,延庆将打造成为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实现可滑面积100万平方米,滑雪旅游人次突破50万。这是记者从延庆区获悉的。

  建设国内唯一国际化冰雪挑战基地

  冬日,小海陀山银装素裹。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从山顶飞驰而下,这是国内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宛若一条巨龙,蜿蜒在山脊之上,这是我国首条雪车雪橇赛道。

  北京冬奥会赛后,喜爱冰雪运动的高手们,可尽情体验这两大国际化顶尖冰雪设施。“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落差高、坡度陡、保障团队专业;雪车雪橇中心弯度独特,由16个角度、倾斜度各异的弯道组成,包括世界上非常少见的360度回旋弯赛道。”延庆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利用两大场馆的顶尖优势,我们将对照国际标准,为追求高难度的国内外滑雪客群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建成国内唯一的国际化高标准冰雪挑战基地。其中,还将依托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立国内最专业的高山滑雪训练基地,吸引国内外专业队伍长期驻训。

  除“雪飞燕”“雪游龙”外,冬奥会的筹办举办还为延庆区带来了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依托这三大冰雪设施,延庆区将打造成国际级训练比赛基地,达到举办高标准国际赛事的水准。其中,2022至2023年雪季、2023至2024年雪季将争取举办高山滑雪世界杯等高级别国际赛事,2024至2025年雪季争取举办高山滑雪世锦赛。

  将建22万平方米大众雪场

  在小海陀山,高手们可以体验“雪飞燕”“雪游龙”,普通滑雪爱好者也可以在“大众雪场”飞驰。

  “大众休闲度假,是未来滑雪市场的主力。”延庆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已建成的冬奥会高山滑雪赛道、训练道、技术道路以及与冬奥村相连接的回村雪道,22万平方米的大众雪场正在规划建设中,将于2022年底建设完成,为大众滑雪爱好者提供优质场地。

  明年“五一”,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将对外开放。赛后,赛区四大场馆之一的冬奥村将改造成高端星级酒店,以冬奥签约酒店为核心,辐射带动提升全区高端民宿。

  伴随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的建设,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张山营镇,明年也将焕然一新。延庆区以冬奥场馆及西大庄科升级改造为重点,深度挖掘优势资源,通过环境提升、景观风貌引领、健全体育基础设施、开展体育活动等内容,丰富冰雪运动布局,努力将张山营镇打造成具有一定规模、业态丰富多样、面向大众冰雪休闲运动的最美冬奥冰雪小镇。

  两大滑雪场将提升改造

  作为滑雪旅游的补充,延庆区将合理利用区内现有滑雪场山地、水库资源,开展以山地户外、水上运动、定向拓展、滑翔伞等运动为主的夏季运动项目,让人们冬可滑雪、夏可滑翔。

  明年起,延庆区域内现有的两大主要大众滑雪场——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将提升改造。其中,八达岭滑雪场将实现四季经营,利用现有场地,增加漂流滑水、户外拓展、帐篷营地等夏季运动设施,尝试利用现有雪道改造夏季旱雪训练雪道,打造“滑雪教学培训创新基地、高科技智慧化滑雪场示范区”。2022年年底,八达岭滑雪场雪道总数将达到8条,新增戏雪乐园,可滑面积增加至20万平方米,雪场年接待能力达到10万人次。

  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将在现有20万平方米雪道面积基础上,在周边约50亩的地块,新建初级雪道1至2条,面积约2.4万平方米,满足滑雪教学、拓展及滑雪度假的需要。

  到2024年年底,延庆可滑面积将达到100万平方米。同时,这些雪场将因地制宜进行四季经营设施建设,使滑雪旅游项目进入四季运营的良性循环模式,推动滑雪旅游经济发展。

(责编:高星、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