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延庆区冬奥知识宣传普及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12月1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正值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2021-2022延庆区“最美冬奥城 一起向未来”冬奥知识宣传普及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围绕“最美冬奥城 一起向未来”主题,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通过组织开展冬奥知识展览、冬奥书信展演、冬奥系列讲座、冬奥互动体验等活动,呈现给读者们更生动的冬奥故事,展现延庆美丽的生态环境和全民迎冬奥的热情。

近年来,延庆文化旅游建设突飞猛进,向世界表达着我们齐心协力办好冬奥的坚定信心,展示着我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体现了全区支持冬奥、期盼冬奥、共享冬奥的巨大热情。当前,冬奥已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一步做优做响北京市“双奥之城”品牌,发挥延庆区京张冬奥文化纽带的作用,延庆区图书馆面向市民开展“最美冬奥城 一起向未来”冬奥知识宣传普及系列文化活动。

据了解,此次冬奥知识宣传普及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四大板块,十余项活动,分别为:冬奥知识展览、冬奥书信展演、冬奥系列讲座、冬奥互动体验。其中,邮票上的冬奥知识展通过世界各国发行的冬奥邮票和集邮品,展示各国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文化历史和冬奥知识;致敬冬奥建设者主题摄影展生动展示了北京的奥运轨迹,特别是北京在推动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教育、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和2022年冬奥会场馆的改建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进展;双奥之城邮集展用一封封的家信、邮票、明信片串联起来了北京双奥之城的点点滴滴;冬奥冠军展将我国获奖运动员的资料和比赛项目进行展览展示,唤起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家书情长 添彩冬奥”原创书信诵读展演活动在京津冀蒙四地协同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冬奥知识系列讲座走进部分街乡分馆,围绕冬奥场馆和冬奥会的举办开展系列冬奥知识讲解,助力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推广普及,营造全民参与北京冬奥会的浓厚氛围。绘本之旅、少儿绘画、冬奥英语、乐高带你玩科学等互动体验类活动在科普冬奥相关知识的同时,利用身边随手可见的物品,通过孩子的想象力变成可以代表冬奥及体育精神的作品,让孩子更加深入地了解冬奥、认识冬奥。

活动在《我为冬奥添一抹绿》原创故事分享中拉开帷幕,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静致辞,延庆区图书馆冬奥志愿者代表郑重宣誓。京张冬奥文旅走廊沿线图书馆为冬奥主题图书馆捐赠地方特色图书,来自延庆区图书馆,朝阳区图书馆,海淀区图书馆,张家口市图书馆向冬奥组委所在地冬奥主题图书馆的建设保障单位捐赠近百本反映各地特色的图书,方便冬奥健儿和冬奥组委工作人员更好的了解各地文化。延庆区图书馆发布系列活动内容,延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超在全场来宾的见证下启动“最美冬奥城 一起向未来”冬奥知识宣传普及系列文化活动,伴随着冬奥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响起,仪式迎来尾声。

值得一提的是,仪式当天举办了《致敬冬奥建设者》《邮票上的冬奥知识》《双奥之城邮展》三场展览、张家口市非遗泥塑《冬奥虎娃》现场绘画、以及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冬奥宣传团成员刘超英老师带来的《我和冬奥故事》讲座等活动。“平时根本没有机会现场观看并且参与体验非遗项目,冬奥主题的泥塑十分特别,女儿也很喜欢,希望图书馆以后能有更多的互动体验。”前来参与泥塑互动体验的程女士表示。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秉持“办大事 促发展 惠民生”的原则,通过本次活动带动市民深入了解冬奥、参与冬奥,更加积极地向世界展示延庆魅力,推广北京形象,积极参与到全民喜迎冬奥的热潮中来,向世界展现延庆冬奥冰雪之城的独特魅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