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顺义区南法信镇

顺义区南法信镇用好“加减乘除” 提升扬尘精细化治理水平

2021年12月08日11:18 | 来源:  
小字号

针对扬尘治理难题,顺义区南法信镇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联合联动、主动作为,强化“源头监管、过程把控、长效管理”的工作思路,用好“加减乘除”四项治理举措,不断提升扬尘精细化治理水平。

在宣传引导上善做加法,加强防尘共识。结合全镇实际明确了道路、施工工地等整治重点,制定扬尘治理的方案和计划,将扬尘治理和管控纳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深入工地、渣土消纳场、水泥搅拌站,通过讲解扬尘治理相关规定、秋冬季污染防治措施,强化企业、项目、工地施工人员的扬尘治理意识,通过业务指导,取得支持,凝聚共识,为打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在问题整治上精做减法,减少问题增量。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管控要求,对8家在建工地、渣土消纳场、成顺成搅拌站等重点行业的土石方作业,裸地、堆料苫盖,洒水降尘等抑尘措施实施全过程执法,抓实湿法作业和车辆冲洗,重点时期要求渣土消纳场每一小时对渣土清运通道进行一次冲洗,及时消除扬尘隐患。加强裸地扬尘管控,对照北京市卫星遥感和顺义区裸露扬尘源系统拍摄裸露地块,加强裸露土地扬尘管控;加快拆违地块的苫盖和复耕,最大程度增加裸地管控率。加强村级自建房扬尘管控,督促建房农户落实湿化作业,废弃物、物料、沙土、渣土及时苫盖和清运。加强道路扬尘管控,推行道路深度清理,按照道路“冲、扫、洗、收”机械化要求,加强对镇内道路和重点区域洒水降尘频次,对辖区渣土通道的积存灰带进行强力清扫、冲洗,村(居)消防水车、微型洒水车对镇域主要道路、村内道路、裸露土地进行洒水降尘。

在指导服务上巧用乘法,乘势联合联动。加强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检查频次,对渣土车、水泥罐车等严格落实覆盖要求,坚决做到不超载、不滴漏、不抛洒,对违反规定的运输车辆加强宣传并对其劝返;对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扬尘治理要求,联合镇相关科室对苫盖、运输等环节进行现场指导帮扶,一项一项检查、一件一件督导、一个工地一个工地落实,有力、有序确保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不留死角。

在摒弃违法上活用除法,清除治理难题。始终坚持“教育与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方式,采取机动检查与定点检查的方式,联合综合执法队对建筑垃圾清运车辆高尖装载、带泥上路、道路抛撒等问题进行检查,抑制道路扬尘污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月末清洁日”等实践活动,聚焦村内道路扬尘、自建房扬尘等问题,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自建房材料不苫盖劝导和治理道路扬尘问题宣传力度,提升常态化管理力度。(张禛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