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首钢园北区商业配套年底全面完工;首钢制氧创新中心投入使用;金安桥一体化项目年末亮相……

产业转型驱动经济发展 新首钢打造首都城市更新新标杆

2021年12月07日07: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孟竹)记者从石景山区党代会获悉,石景山全区将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设为龙头,全面完成新首钢北区及东南区规划建设,引领带动石景山整体复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将新首钢地区打造成为带动京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首都城市更新的新标杆。

首钢北区一系列商业配套项目年底前将全面完工,成为集购物、住宿、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京西新地标。此外,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整体建成后将作为高端产业服务区,与服贸会首钢场馆区域、未来的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等共同构成首钢园区东部景观休闲和企业办公聚集区。

打造京西新地标

首钢园北区商业配套年底将全面完工

为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首钢北区的六工汇、香格里拉酒店、制氧创新中心等一系列商业配套项目年底前将全面完工,打造集购物、住宿、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京西新地标。

沉淀池改造成下沉广场。人民网 孟竹摄

老首钢人熟悉的五一剧场将打造成游戏空间。人民网 孟竹摄

老首钢人熟悉的五一剧场已完成外部改造,将打造沉浸式交互体验模式的未来游戏空间;老首钢厂的沉淀池在保留了清淤设备后改造成下沉广场,变身色彩艳丽的工业景观;首钢制粉车间将改造成总面积超过7300平方米的奈尔宝亲子娱乐中心;首钢原二泵站改造的时尚购物中心建设完毕……六工汇项目位于首钢园北区核心区域,占地22.4万平方米,是由首钢工业厂房提升改造而来的集合低密度的现代创意办公空间、复合式商业、多功能活动中心和绿色公共空间的城市更新地标项目。目前,六个地块所有项目已全部建成,六工汇购物广场主体建筑已竣工,预计冬奥会期间会对外亮相, 并提供配套服务。六工汇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奥会期间将开放一些咖啡厅、餐厅,赛后全部项目将对外开放。

该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及2022年冬奥会筹备的双轨驱动下,六工汇也通过“产业+商业”的融合模式,持续反哺板块经济,影响区域的生活方式,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12月底开业迎宾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接待饭店”之一的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预计12月底开业迎宾。

这里是曾经为钢铁生产提供能源的发电厂,如今变身为颇具工业风的高端酒店,冬奥会期间将承担相关接待工作。酒店地处首钢园的核心区域,坐拥石景山与群明湖景观,毗邻首钢滑雪大跳台和国家队冬季训练中心“四块冰”。

酒店凸显工业风,并融入园林元素。赵昂摄

记者看到,酒店大堂不仅保留了原来老电厂的厂房结构、汽轮机组等工业设备,还将园林艺术融入其中。整体改造对原厂房结构进行了整体加固,剔除了原有结构墙体,保留了框架部分,露出结构立柱和横梁,并在其内部进行加固和幕墙安装,尽量将具备工业风格的结构形式外露,凸显酒店工业遗存感觉。

酒店幕墙由三层玻璃构成两个夹层空间,冬天可保温夏天可隔热,靠近窗边地上的风幕机可尽可能地降低大堂空调能耗。酒店还采用太阳能热水设备,一层的“香景庭”全日制餐厅地面采用混凝土预制砖铺装,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成为这款砖的部分原材料。

冬奥激活老厂房

首钢制氧创新中心投入使用

老厂区的制氧设备。赵昂摄

随着冬奥元素激活首钢老厂区,首钢园又重新焕发活力,而首钢氧气厂也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的制氧创新中心,曾经的3350、6500、空分塔、液氮罐、氧气管、制氧主厂房等工业遗存都被改造再利用,建成办公、演播厅、展厅等多种功能的空间。

首钢制氧创新中心位于首钢园区北区西南角、滑雪大跳台以南,群明湖南路将制氧厂区域一分为二,制氧北区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包含8个单体建筑,设计主要功能为奥运期间赛时配套功能用房,赛后为康体娱乐、办公使用;制氧南区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包括一万六制氧厂房改造、滨湖办公楼、氮气车间、3350车间等,设计主要功能为办公楼和演播厅。

首建投公司招商中心主任苗芳介绍,未来,制氧创新中心围绕体育+、科技+、文化传媒等产业领域,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期待着更多优秀企业加入。

首钢园东区聚集休闲办公

金安桥一体化项目年末对外亮相

首钢园金安桥区域连同一号二号高炉区,是首钢工业遗址保留较为完整的区域。近日,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已基本完工,进入竣工交验和室外绿化景观完善阶段,年末即将整体对外亮相,成为首钢园内集科幻产业为特色的高端办公、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最新活力社区。

在首钢园最为标志性的建筑三高炉东侧,仅一街之隔的一号高炉有了新模样,炉体硕大的“超体空间”标识牌分外醒目,入口台阶处区域都是忙碌施工的工人们,这里即将迎来消防验收。一号高炉将打造成京津冀地区最大的VR综合体验馆,打造虚拟现实博物馆、沉浸式剧场、VR电竞、智能体育、奥运项目体验中心、未来光影互动餐厅及全息酒吧等新消费业态,成为集文化、科技、娱乐为一体的新型潮流综合乐园。

以一号高炉为起点,项目A、C、D三个区域共计九个建筑建设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保留原工业厂房结构形式的基础上改造成多个商业用房。除尘塔、水渣池、料仓、转运站……从项目南侧施工入口进入D区,浓浓的工业风扑面而来。这里曾是首钢老厂区的炼铁区域,斑驳的工业遗存将变身五栋高端办公用房与办公配套商业用房。这些工业遗存中,原料系统料仓已经率先投用,成为服贸会会议场地,未来将成为商业办公楼。金安桥地铁站出入口还将设置在该建筑附近,从地铁站进入建筑只需要2分钟。

位于该区域北端的B区为首钢极限公园,已成为极限运动爱好者的最新去处;C区位于金安桥片区中部,主要打造为工业遗址公园,多座转运塔、运输轨道框架等予以保留,经过修缮后将成为重要的工业景观。

A区同样将建成高端办公用房与办公配套商业用房,三座转运站、上料仓和提升泵站已经变身写字楼,部分入驻商户已经进驻启动内部装修工作。首钢园启动建设国内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这片区域将引入一批高速成长的科幻企业。

记者注意到,北京冬奥组委会办公区和这片区域紧密相连,S1线列车不时从上空穿梭而过,能让上班族和游客“跑步上下班、空中游首钢”的首钢高线公园步道也将延伸到这里,成为首钢园最新的一处景致。园区还将布置夜间景观照明和建筑泛光照明,年底这片区域将真正“亮”起来

据了解,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整体建成后将作为高端产业服务区,与服贸会首钢场馆区域、未来的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等共同构成首钢园区东部景观休闲和企业办公聚集区。招商方面,项目聚焦新兴产业,部分建筑单体已经出租给相关企业,首钢园将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办公改造服务。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