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即将亮相

2021年12月04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即将亮相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已于日前陆续展开。“12·5”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城市志愿者将在全市各个城市服务站点上岗,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增光添彩。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主要负责参与和承担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包括场馆周边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志愿者、重点社区志愿者、助残服务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新闻中心志愿者等七大类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城市志愿者将在场馆周边、志愿服务站点、冬奥示范社区等地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文明宣传、应急救助、环境保障、助残等志愿服务。招募方将为参加城市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时长记录,并提供志愿者服装、餐饮以及防寒保暖等方面的保障。

  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临近,全市各区相继展开了城市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在“志愿北京”平台等招募渠道,志愿者报名积极踊跃。其中在“志愿北京”平台上,城市志愿者招募项目多达上百个。根据招募要求,报名城市志愿者需要在“志愿北京”平台实名注册、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区之一,石景山区依托高校京西发展联盟、驻区高校、驻区单位等定向开展组织化招募工作,面向志愿服务热情高、经验丰富的组织和个人开展社会化招募。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2200余名冬奥城市志愿者的梳理工作,初步建立起了高校、中小学、驻区单位、优秀青年代表、街道社区、骨干管理团队等六类志愿者梯队。海淀区按照城市志愿者岗位分类不同,面向高校、志愿服务队伍等进行志愿者储备,同时通过冬奥会测试赛练兵,已招募400余名骨干志愿者。

  下一步,将按照市区各项工作要求,面向社会继续招募城市志愿者,按时完成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在朝阳区,团区委采用“组团招募”的形式,接受10人以上的团体报名,并优先考虑具有大型活动服务经验,特别是参与过庆祝活动服务保障的志愿团队以及机关、企事业、高校、社会团体所属志愿团队报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延庆区加强统筹协调,将现有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与城市志愿服务站建立对接,打通社会化招募渠道,促进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发展。铁路系统从高校、企业内部招募志愿者,根据京张高铁站车服务需求,设立50个志愿服务岗位,完成了100名英语志愿者、1000名专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目前,城市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全市各区将同步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服务。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