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个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示范园区挂牌

585家商户进驻"预付式平台" 

2021年12月03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585家商户进驻“预付式平台”

  本报讯(记者 王薇) 昨天,通州区举行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示范园区授牌仪式,作为副中心首个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示范园区,北京东郎(通州)电影创意产业园内所有的涉及预付式消费商户全部入驻平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通州区目前已有585家商户进驻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

  在授牌仪式上,北京东郎(通州)电影创意创业园与通州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签署了《预付费消费服务平台框架合作协议》。北青报记者在协议中看到,北京东郎(通州)电影创意创业园内的所有涉及预付式消费的商户必须全部入驻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商户收取的预付费资金由进驻平台的银行机构进行监管,一旦出现商户经营不善、关门跑路等情况,平台将用监管资金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据了解,目前,该创业园内共有19家涉及预付式消费的商户,这19家商户都领到了“通州区预付式消费平台入驻商户”的牌匾,他们将会把牌匾悬挂在经营场所醒目的位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通州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是通州区政府委托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发建设的,该平台集预付式资金监管、制式合同规范、区块链证据保存等功能于一身,通过向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电子签约、资金存管、消费维权等预付式消费全流程服务,对预付式效果过程中重点签约、付款、消费、退费全环节进行区块链存证,保障消费者预付式消费资金安全,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

  据了解,商家入驻平台前平台会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对其经营资质进行审核,商家入驻后消费者可在平台上查询了解到所要预付充值商户的登记注册信息,进驻平台的银行机构也会对商户收取的40%预付式消费资金进行暂时冻结,该部分资金在实际消费行为发生后动态释放给商户。

  “我们会持续将预付式消费平台在全区推广,加强与平台间的沟通合作,关注消费者在平台上的投诉举报,进行实时监管与调解。同时,我们也会加大监管密度,加强监管力度,紧盯平台上企业的经营状况,对有异常经营状况的企业及时介入调查,将可能产生的问题提前化解,争取做到‘群众未诉,我们先办’。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李海锋说。

  下一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通过引入余额保险机制等工作对平台进行不断完善,在商户经营不善、破产跑路等情况发生时,通过保险的形式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