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鼓励文化消费 北京东城区将发放30000个数字人民币优惠券

2021年12月03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池梦蕊)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促进“文化+金融”创新融合,以金融赋能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书香之城”建设,12月2日, “京彩惠民生 东城书香行” 数字人民币“惠读”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东城区文沁阁书店举办。

本次活动是东城区创建国家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新内容,也是落实实体书店“四进”政策,实施“金融帮扶”的一项举措。本次聚焦东城区30余家实体书店的数字人民币惠民文化消费场景,是北京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惠民出行、惠民生活、惠民文化等主板块之一。12月3日0时至12月19日期间,市民下载登录农业银行掌上银行申领数字人民币满100元减99元优惠券,申领成功的市民即可走进东城区30家实体书店书店享受文化消费满减优惠。

“四进”政策强支撑:构建提质增效新生态

东城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中华文化对外交流的首要窗口。辖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文化消费领域推广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的重要承载地。今年8月,东城区出台了全市首个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政策,将实体书店纳入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范畴,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益补充,融入城市发展的总体战略,努力把实体书店打造成城市的“文化会客厅”。11月26日,东城区启动2021年度东城区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奖励资金项目征集,这些“四进”政策的落地之举,为改善实体书店经营环境、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注入支撑。

本次活动甄选辖区内有特色、有内涵、有活动、有品质,并极具“体验感”的30余处以实体书店为代表的新型文化消费场景,涵盖优秀出版物书店、文化新场景书店、特色主题书店、公共文化空间等四大品类。其中,既有“共和国第一店”美誉的旗舰书城王府井书店,也有更读书社、文沁阁书店、码字人书店等“网红”书店;还有“四进”政策下首次亮相于1921产业园的知名书店pageone(花园胡同店)、红色主题书店“紫金城市学院”、东四南大街上新出现的“纸上声音”、以及融入园区与社区周边的“研磨时光”“様书屋”等特色书店。同时,还引入朝阳门街道社区生活馆作为主题活动空间,在推动文化事业产业贯通发展,引导培育文化消费中进行积极尝试。

文化消费强磁场:打造阅读消费新场景

实体书店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必要文化基础设施和文明载体,也是承载新业态、新场景、新消费的新型空间载体。东城区出台的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政策中提出,要推动书店行业商业模式和服务形式创新,鼓励多元业态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阅读服务水平。此次甄选的实体书店打破传统售书界限,兼具文化活动、艺术展览、文创潮玩、休闲餐饮等多元化经营项目,通过“书店+”模式,构成阅读时尚与文化消费的全新场景,进一步催生美好型文化体验,切实满足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实体书店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不断拓展书店经营范围,行业外的思想、观念、资本、技术不断涌入实体书店领域,与行业的内生需求和动力,共同推动东城区的实体书店行业进入进化升级的螺旋式上升通道。文化和金融跨界融合是新时代消费升级与生活方式升级的产物,本次活动顺应新生代人群消费的现实需求,充分发挥“四进”政策引导效应,以书香激发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新形式、新场景和新模式,切实加大了书店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促进了实体书店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夯实了业态发展“软”环境,让实体书店进一步释放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金融赋能强引擎:加速融合发展新实践

“十四五”开局之年,东城区正在加快推动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以金融赋能文化、以文化激活金融,不断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本次活动将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到实体书店等文化消费领域,既丰富了数字人民币消费新场景,吸引广大市民用户“尝鲜”,又切实为实体书店引流增效,助力实体书店行业发展,是东城区促进文化与金融互联、互补、互融、互促的有效探索。

年初,国家发改委等28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支持新型消费发展、引导培育内需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本次活动通过“消费满减”的方式,累计向市民发放30000个数字人民币优惠券,鼓励市民在东城区实体书店等文化消费领域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活动与安全支付、消费推介相结合,进行金融安全知识宣传与网红打卡地宣推,进一步丰富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推动东城区数字文化消费场景建设,释放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活力。

接下来,东城区将持续推动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政策落细落实,努力拓展实体书店市场,保障百姓文化权益,活跃居民文化消费,不断推动实体书店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首都“书香之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