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怀柔区年内“留白增绿”复绿70.4亩

2021年12月02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据怀柔区消息,今年,怀柔区共承担“留白增绿”复绿任务65.67亩,目前实施面积70.4亩,完成年度总工程量的107.2%,市民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留白增绿”复绿是怀柔区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工作之一。怀柔区今年实施的70.4亩“留白增绿”复绿工程,包括新增面积34.72亩,纳统已建面积35.68亩。其中,新增绿化地块已全部纳入怀柔区2021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工程统筹实施,涉及杨宋、庙城镇、北房三镇。

庙城镇今年承担“留白增绿”复绿任务9.2亩,目前已提前超额完成。聚焦这项工作,庙城镇因地制宜沿街坊道路、房前屋后、河道两岸、渠边路边、零星闲置地等边角空地,开展平原造林、美化绿化、微公园建设等“留白增绿”工程,在城镇内部进行系统的生态重塑,形成涵养丰富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环境。

城市森林公园(一期)景观带是庙城镇重点整治地块之一。景观带所在地原为养殖小区、私搭乱建、沙坑和荒地,养殖小区已建成多年,给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烦恼。结合“留白增绿”工作,庙城镇对养殖小区进行腾退,并设计建起了公园。

新公园整体设计与其北侧的怀柔滨河森林公园相呼应,分三个层次设计,公园最外围按近自然森林生态配植,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树种多样;向内多栽植花灌木槿、华北珍珠梅、日本晚樱等,形成具有绿化景观特点的树阵广场;圆心设置碎石小广场,内置微地形,供村民和游客休闲游憩。

“大伙儿的生活环境跟以前是大不一样了。等到了鲜花盛开期,我们就能推窗见花、开门见绿了。”高两河村民刘东娟说。

“留白增绿”不仅让市民生活环境更加宜居,还提升了庙城镇整体环境质量,今年前10月,庙城镇PM2.5累计下降29.40%、TSP累计下降46.90%。

怀柔区园林绿化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留白增绿”复绿是怀柔区重点推进的一项持续性工程。接下来,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按照地块绿化条件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形成“压茬安排、滚动发展”的建设模式,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郑秋颖 姜杉)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