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以"绣花"功夫推进街区更新 "最美街巷""美丽院落"遍地开花

2021年12月02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池梦蕊)近年来,东城区坚持以街区更新破解老城保护难题,在严格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的基础上,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注重高标准、精细化,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申请式退租、恢复性修建等作为街区更新工作开展的重要方式,全面实施街区责任规划师制度,推动街巷整治向街区更新发展,从面到里由街巷向院落拓展延伸。先后完成雍和宫大街、东四南北大街、平安大街整体提升,雨儿胡同、草厂四条等7条胡同获评北京“最美街巷”,积极探索“共生院”模式并打造了一批“美丽院落”,充分激发街区活力,探索出一条统筹老城保护和民生改善的新路,以恢复性修建为目的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东城区将全区17个街道划分为81个街区,明确政务、文化、居住、产业四种功能类型,分类施策。首批编制钟鼓楼、皇城故宫、王府井等12个街区的街区保护更新综合实施方案,按照历史保护、保留提升、更新改造三种方式,注重留白增绿,塑造宜人的街区公共空间,有序推进街区高质量保护更新。

统筹提升

老街修缮重张 再现京韵京味

“一条崇雍街,千年北京城”。崇雍大街历经三年升级改造焕新亮相,恢复“文风京韵,大市银街”古都风貌,成为东城区推进街区更新,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中的一抹亮色。改造后,不光周围的老街坊把午后在崇雍大街上散步作为一种享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被吸引过来拍照打卡。这条老街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作为崇雍大街风貌保护的示范段,雍和宫大街历经17个月完成环境整治提升,包括建筑风貌整治、道路交通优化、景观环境提升,实现“多杆合一”和“箱体三化”,初步呈现出“慢街素院、儒风禅韵、贤居雅巷、文旅客厅”风貌。雍和宫大街按照“修旧如旧”的重要原则,拆除117处违建、封堵134处“开墙打洞”,在建筑的修缮还原中最大限度利用了有价值的旧砖瓦和老构件,原汁原味还原街区风貌。12种挂檐板样式、20余种女儿墙样式,48种门窗修缮方案,30余种样式、20余种背板牌匾设计,供沿街店铺选用,传统、民国、新中式、现代四种建筑风格,在老城肌理,协调统一的原则下混搭却交融共生,使整条大街仿佛老北京历史画卷般,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近几年,东城区通过拆违整治、建筑风貌提升、公共空间提升、示范院落提升、交通综合治理五大举措,系统推进环境提升、老城保护和街区更新工作。据介绍,共拆除违法建设93.44万平方米,封堵违规“开墙打洞”近万处,保持占道经营、违规“开墙打洞”、新增违建等动态清零。

治管并重

“最美街巷”脱颖而出 展街巷治理新成果

漫步在全长718米的东四九条胡同,灰墙灰瓦古老安静,胡同主路干净整洁,传统而有韵味。行走在这里,能感受到设计师精心打造的以“静”为重点,静谧惬意的生活氛围;以“京”为看点,古都风韵、首都风范的京味韵致;以“菁”为特点,草木菁菁、闲庭信步的绿色风范;以“净”为要点,清新洁净、邻里和睦的整洁环境;以“警”为重点,群防群治、守望相助的安全家园。

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以来,东城区涌现出帽儿胡同、东四九条等美丽宜居的胡同街巷,已有包括长巷头条、苏州胡同、雨儿胡同、草厂四条在内的7条胡同被评为北京“最美街巷”,数量位居全市首位。

近年来,东城区在加强古都风貌保护、强化薄弱环节治理、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提升交通治理水平等10个方面提升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水平,重点突出老城保护与街区更新、环境整治与民生改善、依法行政与人文关怀、专项治理与长效管理“四大关系”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确保每一条整治提升后的背街小巷都能让群众满意,并长久保持下去。今年以来,东城区新增停车位800余个,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24个。

民生优先

从面到里延伸打造 “美丽院落”精彩亮相

随着老城保护更新的深入,东城区街巷整治从面到里深化,由街巷向院落拓展延伸。

作为东城区第二批“美丽院落”之一,交道口街道景阳胡同5号院9月初正式启动改造工程。“现在地儿大了,又美了,可以晒太阳,可以遛遛弯,可以跳跳舞。”在这里住了近20年的老居民郭美荣看着眼前宽敞整齐的大院儿,笑得合不拢嘴。

“路面坑坑洼洼行走不便”“排水不好,雨天总有积水”“杂物随意堆放,没有储物柜”……交道口街道把居民七嘴八舌的讨论梳理成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居民对于院落改造的需求,列入院落整改清单中。

对于需要整改的问题,东城区城管委和街道、责任规划师、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及居民一起商讨对策,按照居民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拆除地震棚腾出公共空间,用于增设便民设施、处理拱起树根以消除房屋安全隐患、重铺地面灰色透水砖和地下管线,确保排水通畅,切实解决小院居民关心的储物空间、出行安全等问题。

2020年,东城区首批44个“美丽院落”精彩亮相,围绕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完善便民设施、加强自治管理4方面开展“微整治”,让502户居民住上了风貌古朴、环境宜居的美丽院落,老城的传统风貌也被保护起来。其中,在草厂头条3号院“美丽院落”建设中,故宫同款“堆灰掸浆”的老工艺被原貌保护起来,东四街道育芳胡同2号院里发现的民国时期的如意门,也被最大限度恢复原貌。

今年7月,东城区第二批“美丽院落”全部开工,东四、安定门、交道口、天坛等8个街道的50个居民院落按照“一院一策”改造提升,推动院内违建拆除和公共设施完善,消除院落安全隐患。年底前,这50个美丽院落将悉数亮相,实现旧貌换新颜。

文化赋能

文化+街区 延伸公共文化服务半径

在胡同里欣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到世界知名的滑雪器材店购买心仪的滑雪装备,登上古色古香的隆福文化中心俯瞰老城……隆福寺地区改造提升是东城区街区更新的重点项目,致力于街区组团式发展,通过提升公共空间品质,形成更有活力的开放空间,与王府井联动,打造北京最美“文化+”街区。未来,由故宫、王府井、隆福寺三者共同形成的“文化金三角”有望向社会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供给。据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王辉介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主要业态为文化金融办公和文化艺术消费。二期项目包含隆福寺南坊、长虹影城、隆福寺东院,致力于打造文旅商复合空间以及国际文化交流体验区。

如今的东城,漫步街头,平均每公里就能遇上三四个社区文化活动室、一个博物馆、两三处室外文化广场,再加上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剧场、图书馆、电影院……总有一处能让人放慢脚步,感受文化气息。东城区紧紧抓住空间腾退与城市更新的契机,融入现代艺术元素改造闲置的建筑、小区空间边角料、地下室空间,建成了一批美观大方、实用便民的新型公共文化设施,如“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活动中心、角楼图书馆、27院、史家胡同博物馆、东四胡同博物馆、朝西工坊等,同时以中轴线申遗为抓手,完成太庙、社稷坛等文物腾退,推进皇史宬、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放利用,开展永定门御道、钟楼保护修缮。

“文化+”融入街区更新全过程,让历史文脉在街区更新中重新熠熠生辉,已成为东城区实现老城整体保护和城市复兴的重要路径。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