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海淀区街镇配备常驻市场监管服务专员 为企业排忧解难

2021年12月0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做好精准服务,近日,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为街镇配备常驻式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专员(下文简称市场服务专员),深化与街镇的贯通联动,做细与企业的服务对接,优化财源服务管理,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纵深推进双层级服务模式,以原有企业服务顾问及企业服务专员双层级服务模式为基础,叠加“第三层级”派驻街镇的市场服务专员,服务企业队伍进一步充实,委办局、街镇服务经济平台深层次筑牢。

由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与区财政局联合成立市场服务专员工作办公室,市场服务专员主要承担对接街镇、信息归集传递、协助“接诉即办”三大工作职责,彻底激活市场服务专员的“桥梁纽带”作用。

通过市场服务专员建立企业服务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充分发挥了市场服务专员的“经济参谋”作用,市场服务专员依法依规提供市场监管数据资源及业务支撑,定期梳理呈报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形成企业反馈、专员“穿针引线”、街镇及市场监管协同的服务链条闭环。

与此同时,健全市场服务专员工作台账,做好属地企业接诉即办数据的收集汇总。归纳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的共性难题,并通过典型事例提炼推广先进做法,推动服务企业“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市场服务专员针对企业在创新发展上的“急难愁盼”,随时与街镇及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沟通处理情况,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点面结合、辩证施治,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辖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仍将持续优化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专员派驻制度,逐步增加市场服务专员的派驻数量,为企业排忧解难添助力,为街镇基层治理增活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新能。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