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顺义

北京顺义区地下水位持续回升 新增多条有水河(渠)

2021年12月02日16:33 | 来源:  
小字号

36.99米、34.52米、32.87米、28.07米,这是一串令人激动的数字,自2018年开始,顺义区地下水位持续回升,加之生态补水等因素影响,顺义区新增补水河(渠)道125公里、有水河(渠)道87.7公里。

新增有水河(渠)道87.7公里

今年以来,受降雨、生态补水和强化地下水监管等因素影响,全区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根据今年第10期《顺义区地下水简报》,截至10月26日,全区地下水平均埋深为28.07米,比去年同期上升4.82米,比今年1月上升3.89米。

顺义区水务局水利用管理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地下水位回升的原因,今年上半年实施了潮白河试验性补水和今年汛后到明年汛前实施的潮白河生态补水,使潮白河顺义段22年来首次实现全线通水,地下水位较补水前上涨3.2米,有效促进地下水源涵养,提升了河道自净能力。9月10日起,又分三路向潮白河、小中河、唐指山水库沿线进行生态补水,形成汉石桥湿地、中干渠、方氏渠等多条补水通道,新增补水河(渠)道125公里、有水河(渠)道87.7公里。而且,今年超长汛期降雨59场,全区平均降水量863.2毫米,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偏多9成和1.8倍。在确保防汛安全前提下,区水务局精准调度,最大限度将降雨量转化为有效水资源量,有效涵养和促进了地下水的恢复。此外,区水务局强化地下水监管。做好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审查通过65件;优化完善地下水凿井、取水审批流程,今年累计完成审批758件;严控地下水开采,做到更新一眼、封填一眼,今年封填机井60眼;依法规范取用地下水行为。

七八总干渠隶属于白河灌区,于1958年兴建,全长2.7公里,与京密引水渠相连,自1991年起,干渠不再发挥灌溉作用。而近期,京密饮水渠白河七八总干渠史山闸开闸向北石槽、赵全营、高丽营等镇域进行生态补水,此次补水全长22公里。时隔30年,干渠再度通水。

干涸了23年的唐指山水库再现波澜

唐指山水库位于木林镇唐指山村北,今年,沉睡了23年的唐指山水库“苏醒”了,再现波澜。

近日,记者来到唐指山水库看到,干涸了23年的水库重现生机,水面波光粼粼,几十只野鸭在河面上戏水,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水库边遛弯儿、慢跑,水库尽头的舞彩浅山连绵起伏,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尽展眼前。据悉,唐指山水库于1958年建成,后因连年干旱,水位逐渐下降,自1998年起一直处于空库运行状态,原本碧波荡漾的水面变成了杂草丛生的滩涂地。当时,很多人都感叹唐指山水库的丰盈水景即成绝响。然而,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今年得益于生态补水工程和夏季充沛降雨两项利好因素,唐指山水库水清岸绿的美景再现眼前。“对于水库有水的记忆还停留在我孩童时期,没想到二十几年后,还能看到这幅依山旁水的美景。这些日子,不光附近的村民,很多远处的人也跑来欣赏水库的美景。”木林镇贾山村村民王女士边说边掏出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顺义区水务局唐指山水库管理所所长孙明展向记者介绍道:“唐指山水库的‘苏醒’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最大的益处是水源回补地下,涵养和修复了地下应急水源地。”原来,唐指山水库及周边河道的下方,是北京的密怀顺地下水源地。这是北京第一个为缓解供水压力而建成的应急水源地,自2003年建成后,长年持续开采,为北京市民提供饮用水源。开采之初,怀柔备用水源地的地下埋深为16.8米,而今年10月的探查数据显示,地下埋深为12.98米,比开采之初大幅回升,地下水资源更加丰盈。“我们水务部门通过采取水文水质检测、调度引流等措施,确保生态补水工作顺利开展,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态优美水环境,确保更多水资源藏水于地。”孙明展说。

潮白河顺义段全线通水

潮白河可以说是顺义的母亲河,今年,潮白河顺义段22年来实现首次全线通水,这一景象让顺义人惊喜万分。

今年4月30日,潮白河试验性生态补水启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补水。生态补水后,潮白河顺义段实现全线通水。如今的潮白河,水鸟沿水面低空飞翔,野鸭在河中戏水,风景如画。然而在很多年轻人的记忆里,潮白河顺义段只是从潮白河土坝以下及城北减河形成的21公里连续水面,他们没曾见过今天38公里全线通水的潮白河,如今充盈的潮白河让他们很是惊喜。“经常从牛山桥经过,但印象里它一直是干涸的,黄沙、枯草,没有生机。今年5月,我惊喜地发现,牛山桥下有水了,这半年来,水面越来越宽。每次从这走,我都要望一望这水景。”市民赵先生说。

站在潮白河向阳闸畔,水面宽阔而平静,阳光射在水面上,柔和中带有一丝暖意,两岸的树木虽已枯黄,却更显冬天的静美。“冬天是一种宁静的美,夏天是更具生机的美,很多人爱来这边遛弯儿、拍照、跑步,看着这么美的景色,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市民王先生在岸边遛着弯,感慨着这水景给生活带来的美好。

潮白河顺义段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景也越来越美,吸引了黑天鹅、白天鹅、白骨顶鸡等多种水鸟来此停歇、繁衍生息。(张璐)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