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城市更新让北京城市副中心更宜居

2021年12月0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老厂房变身全民健身中心。 人民网 李博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李博)国务院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中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宜居城市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通过升级改造和有机更新,闲置的工业老厂房“蝶变”获新生,让城市环境更宜居,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南门进入,西侧一座时尚工业风体育馆映入眼帘,这便是今年6月开业的活力汇。这里曾是东亚铝业的老厂房,北投集团通过改造让老工业遗址升级为市民休闲运动活力空间。

“我们保留了老厂房的‘骨架’,进行了结构加固,更加凸显工业风格,老职工来健身时都感觉十分亲切。我们将一些现代的年轻元素融入进来,采用黄色立面跟灰色金属铝板的搭配,为场馆增添了活力。另外在功能、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等方面,让老建筑更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北投体育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源鸣说。

屋顶加装采光玻璃窗,引入了自然光,也节约了能源。 人民网 李博摄

步入场馆,两块篮球场地铺装了7000平方米的木地板,高源鸣说:“这块区域选用了符合中国篮联标准的木地板,里面有1个独立的场馆,铺装了符合国际篮联标准的木地板,可承办一些小型赛事。”穿过篮球场来到羽毛球区,15片场地达到了国际羽联的标准。此外,馆内还有三块达到国际网联标准的网球场地。具有专业水准的场馆,吸引了周边居民和运动爱好者前往运动健身。

《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城市副中心要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城市绿心活力汇场馆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造,“我们采用了低碳环保的地源热泵,为场馆提供冷气和采暖,还搭配新风系统,非常适合市民开展运动。“在场馆顶端我们通过改造,加装了十余条采光带,自然光透过天窗引入馆中,白天不需要开灯,节约了能源。”高源鸣说。

改造后的活力汇将体育与娱乐、餐饮、休闲等功能相融合,西餐厅、中餐厅、便利店、饮品店配套商业一应俱全,场馆北侧还有一家体育主题酒店,可提供住宿、会议等服务,成为城市副中心居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打卡地。截至目前,活力汇已接待4万多人次,举办了10余场比赛。

活力汇所在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前身是东方化工厂及周边工业厂区。昔日老工业遗迹华丽转身,在城市绿心“活”起来,成为城市副中心的“绿肺”。北投绿心公司总经理彭光勇介绍,城市绿心森林公园2020年9月29日开园,已累计接待游客380余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城市更新行动背景下,城市副中心老旧厂房加速“变身”。北京造纸七厂老厂房被改造成展示文化创意的艺术工坊,可进行艺术展示、小剧场演出等。北京锻压机床厂厂房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的理念,改造提升为集政务、文创和商业于一体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随着工业重镇谢幕,设计小镇崛起,张家湾闲置的老旧厂房重获新生。北京铜牛老厂房转身“拥抱”设计,成为充满活力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北泡轻钢厂变身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具备会议论坛、展示交易、陈列收藏、商业办公等功能。通过老旧厂房再利用,张家湾设计小镇植入新业态、新产业,打造设计文化科技融合的特色小镇。

通过城市更新和老厂房改造升级,带动了城市副中心存量空间资源提质增效,为副中心产业转型升级、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空间载体,也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