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站城融合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地下主体结构加紧施工

2021年12月01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李博)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开工建设,目前铁路区域正进行地下主体结构施工,其他区域进行基础施工。整个工程预计2024年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地下主体结构施工。 人民网 李博摄

副中心枢纽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西起北运河东岸,东至东六环外路县古城遗址区,北起京哈铁路南侧路,南至杨坨中路、杨坨一街区域,总用地规模约61公顷。项目于2019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周期5年。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枢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登科介绍,项目地下建筑规模12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京唐城际铁路和城际铁路联络线车站、轨道交通平谷线和101线车站、接驳场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公共服务空间、市政配套设施6部分。目前,地下车站主体站房区域正进行地下二层土方开挖,地下三层进行顶板浇筑施工。六环路交通导改12月完成后,所在区域也将展开基坑开挖。

站城融合沙盘模型。 人民网 李博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枢纽集成京唐(京滨)城际和机场联络线2条城际铁路,实现1小时直达河北雄安新区、天津等地,35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河北唐山市,15分钟直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4条城市轨道交通包括既有6号线、在建平谷线、规划101、104支线,“我们还研究在2024年、2025年左右将市郊铁路副中心线接入枢纽,从而实现中心城区及副中心周边区域快速连通,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推进新城市建设的示范区。”张登科说。

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是北京东部地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北京市客运枢纽格局,提升城市副中心对北京东部各区及津、冀地区交通辐射能力。

“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一方面承担交通功能,作为副中心未来的交通中心,成为首都北京新门户;另一方面还发挥产业功能,成为副中心活力中心。”张登科说,枢纽基于“站城融合”理念,采取一体化开发模式,地上同步规划了139万平方米综合开发项目,包括办公、酒店、商业等,建成后成为“站城融合”的城市综合体,推动副中心产业发展升级,促进区域职住平衡,为市民和乘客生活提供便捷的空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