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绿心公园老厂房变健身空间 森林里有座“活力汇”

2021年12月01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森林里有座“活力汇”

  本报记者 陈强

  占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里,有座老厂房改造而来的“活力汇”。9600平方米的健身空间包含篮球、羽毛球、网球场地。自今年6月下旬开业以来,已吸引客流4万多人次,成为了城市副中心健身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活力汇”场馆外高耸的烟囱,室内粗壮的钢筋柱,以及巧用“龙门吊”加固的房梁,都在诉说着曾经的工业“记忆”。“这里过去是一家铝型材加工企业。”北投体育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源鸣说,企业腾退后,本着“现状保留、结构加固、内容重构”的原则,北投集团将老厂房进行了再利用。“就拿屋顶部分来说,新增了上百条错落有致的采光带,把自然光线引入室内,晴天时,白天到傍晚都不用开灯,非常节能。”高源鸣说,安装在房梁上的灯具都有防眩目功能,新风系统还能源源不断地把新鲜空气引入室内,让市民运动时更加舒适。

  昨天是大风降温天气,但走进“活力汇”内,却感觉暖洋洋的。“这暖气开得真足!”前来运动的市民很满意。高源鸣笑了笑,摇摇手说:“这儿可没接入市政热力管线,冬天的热乎气儿和夏天的凉风,都来源于地下。”原来,“活力汇”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供热供冷,3台机组利用在建筑西侧河道及绿地布置的308个地埋孔,将地下的热能传导到地面,可满足冬季热负荷2060千瓦,夏季冷负荷2320千瓦,目前运行效果良好。

  “到了周末客流高峰,每天能有2000多人次来这儿锻炼。”工作人员分析,城市绿心“活力汇”距周边居民社区3.5公里,距设计小镇企业办公集聚区仅800米,为周边居民和企业、机关的办公人群提供了高品质健身运动空间。相比于一般体育馆,“活力汇”因为从老厂房改造而来,12米的挑高非常适合开展球类运动。目前,“活力汇”的营业时间为早8点到晚10点,本着惠民原则,工作日的白天时段,羽毛球、网球等场地价格几乎让利至半价,在市民中树立了不错的口碑。

  “活力汇”除了运动场馆,还包括几栋红砖外立面的餐厅、酒店,也都由老厂房改造而来。外部的公共空间,通过植被绿化等景观布局,将城市绿心的公园生态系统延伸到运动场馆。“运动累了看看窗外,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多惬意啊!”一位已经在“活力汇”办了会员卡的市民说。

  位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里的“活力汇”。本报记者 陈强摄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