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通州临河里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

2021年12月01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违法建设侵占公共空间,存在很多安全隐患。通州区临河里综合执法队坚持问题导向,入社区主动宣传,与居民协调帮拆,开展违法建设治理专项执法行动,社区环境品质持续提升。10月以来,临河里街道上下一心开展集中整治,全员停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克难攻坚有序推进违法建设整治,对违建做到“零容忍”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执法宣传进社区 推动全民参与

临河里综合行政执法队于10月初在临河里社区开展“综合执法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宣传活动,以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富趣味的形式,让“综合执法”走进千家万户,为居民答疑解惑,为拆违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违法建设整治宣传为活动重点,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和互动小游戏,耐心的为社区居民进行宣传讲解,使辖区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违法建筑的危害性,有效遏制社区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广泛发动居民,共同监督违法建设行为。

柔性执法多沟通 助推违建拆除

以做好群众工作为基础,临河里综合行政执法队采取柔性执法,多次组织队员在入户走访勘查违建房屋情况同时和居民进行沟通,了解群众诉求,耐心做通群众工作。通过政策解释和沟通劝导,当事人同意自行拆除,拆除后,执法队组织清运车辆立即进入现场,跟进场地清理工作,落实建筑垃圾清运相关规定,做到“拆一间、清一间”。

11月28日上午,临河里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同拆除工作人员到达现场,通过住户卧室进入准备拆除的外接“阳光房”内。经调查,该处房屋为房主自住,外接的“阳光房”是房主私自搭建,目的是为拓宽房屋使用面积,准备拆除的违建房顶材质为彩钢板,四周由钢架结构和玻璃构成,面积约10㎡。通过前期沟通,房主已同意拆除。

据行政执法队队员介绍,华业东方玫瑰小区位于通州区梨园南路南侧,共建有A、B、C、D四个区,分别由两个社区和 个物业公司管辖。四个区域外围均设有两层商业门面与小区住宅楼体连接。部分住户3层窗户外侧就是临街商业门面的二层楼顶,此次拆除的“阳光房”正是搭建在商户的二层楼顶上,距离商业门面房屋的二层房檐非常近,站在小区外面的步行道上就可以清楚看到违建的一侧,临街方向的玻璃墙体外面还堆放有房主存放的部分杂物。该处“阳光房”虽然没有外接电线,但其搭建地点位于商业门面房屋楼顶,破坏了原有防水层,私自搭建的材料在稳固性,耐高温性方面都不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或发生火情,极易对步行道过往行人及下方的楼体造成损害。

经过接近5个小时的拆除工作,这处位于商业门面房屋楼顶10㎡的违法建设已经拆除完毕,清运建筑垃圾后,执法队将联系小区物业部门对受损楼顶防水进行修复,恢复楼体原貌。

截止目前,临河里街道已完成华业东方玫瑰15处违法建设拆除,拆违面积约为300㎡。下一步,临河里街道将持续加大违法建设的整治力度,实现“基本无违法建设街道”创建。同时,综合行政执法队将联合物业公司及社区,持续监督小区原貌恢复的工作进度,依法严查违法建设的复建行为,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治理氛围,形成查管结合的违建治理闭环。(时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