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顺义区南法信镇

北京顺义区南法信镇“六字方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12月01日10:36 | 来源:  
小字号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顺义区南法信镇全面落实区委相关工作要求,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一微克”行动,全面落实《顺义区大气污染防治 2021 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采取日常巡查、反复督查、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吹哨处罚等方式,推动精细化治理不断深入。2021年1月1日—11月24日,南法信镇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区第7,暂达到目标。

深化“学”字,提高政治站位。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政治纪律学习,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螺丝拧的紧而又紧,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定期组织村社区、企业工作人员、三方服务人员开展生态环保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培训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把政策文件理解透、不偏离。

突出“广”字,健全工作体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扎紧镇、村两级环境监管网格,“网格长、网格员、网格监督员、环保巡查员”的网格化运行机制,真正起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报问题”作用。网格长实地察看问题点位,现场协调整改落实,做到不留死角、无空档;网格员分片巡查,环保巡查员日巡查、周例会,确保网格管理无盲区,确保污染源无死角;网格监督员看住重要道路进出口、重要时点、重要环节,每天巡查,动态监督管控,做到及时有效控制,监督整改到位;环保巡查员每日上报巡查问题,汇报当天工作情况,实现了环保网格全覆盖。

坚持“早”字,预防问题发生。“早预判”将工作重心前移,通过环保网格化工作体系,主动了解、发现、解决问题,对“接诉即办”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深挖根源“防未病”;“早部署”针对群众反应集中、解决难度大的诉求,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主动吹哨、协调办理,联合区镇相关部门、科室全力解决群众疑难诉求;“早督导”对诉求处置情况进行督导“回头看”,提高群众诉求回访解决满意率;“早整改”,聚焦餐饮油烟扰民、施工噪声扰民、道路洒水降尘等重点问题,科学精准研究整改举措,逐个分析研判,依法依规推进整改落实,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50件。

亮明“严”字,打击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顺义区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 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深入开展日常巡查、反复督查、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吹哨处罚等各种专项行动,对60余辆挖掘机、装载机、叉车、推土机等非道路工程机械高排放和超排放车辆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环保违法行为,1—11月份,共检查1900余次,整改餐饮油烟净化器清洗过期、油烟检测过期等问题200余处,整改危废库未达到三防标准、危废混存、未密闭贮存等问题80余处。

强化“专”字,深化专项检查。对全镇18家重点行业VOCs排放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实施“一厂一策”深度治理、分类施策,重点对VOCs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生产车间是否密闭、废气排放是否合格等进行检查,督促指导企业做实设备维护、检测、升级,确保达标排放,截至11月底检查涉VOCs企业560余家次,整改问题35个。加强土壤监管,加大疑似污染地块的日常监管力度,掌握使用用途,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土壤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控突发环境事件造成土壤污染。加强涉水企业监管,夯实排污单位治污主体责任,采取日常检查和联合执法的方式,重点督查排污许可证、污水排放检测报告、淤泥转运联单等相关文件和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状态、污水处理站运行状态、污水排放去向等,确保废水达标排放。

做实“精”字,细化扬尘管控。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管控要求,抓实湿化作业和车辆冲洗;加强裸地扬尘管控,对照北京市卫星遥感拍摄裸露地块,加强裸露土地扬尘管控,加快拆违地块的苫盖和复耕,最大程度增加裸地管控率;加强村级自建房扬尘管控,将扬尘管控纳入村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督促建房户物料、沙土、渣土及时苫盖和清运;加强道路扬尘管控,按照道路“冲、扫、洗、收”机械化要求,加强对镇内6条主要道路、8个村(居)内道路以及渣土消纳场、水泥搅拌站、拆违场地等重点区域洒水降尘频次。1—10月份属地降尘量5.3微克/立方米,全区排名第二。(张禛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