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娱游京城”主题周活动启动

2021年12月01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董兆瑞)11月30日,第九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系列品牌之一的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 “娱游京城”主题周活动在“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启动。

据了解,依托北京优质文旅资源,“娱游京城”主题周活动围绕“娱游·中轴”和“娱游·文化”两大主题单元展开,邀请知名文化和旅游界人士,以多元视角共览京城古韵新颜,带领市民们惠享“文化游京城”全新玩法。

中轴线作为城市的脊梁,展现了北京的独特精神风貌。在“娱游·中轴”访谈环节,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关战修透露,目前正阳门博物馆正在策划一场“威威正阳”展览,将展现正阳门从元朝至今发生的众多历史事件和正阳门建筑的时代变迁,包括镇水兽的原貌,在遗产价值发掘和活化利用中,将价值观、非遗传承与旅游寓教于乐的相结合。

北京中轴线不仅是北京城的历史脉络,它也是一条民生脉络,串联起了老北京的“前朝后市”,承载着最有代表性的京味文化。文化学者、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李爽深入解读北京语言与中轴线的勾连关系。他以正阳门、大栅栏为例展现了北京丰富的语言形态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以及在历史演进、民族融合的过程中如何逐渐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此外,李爽还特别推介了“前门-大栅栏-琉璃厂-五牌楼”这一京味传统文化集中线路。他表示,作为老北京最热闹的地界,至今保持着文化区和商业区的双重特色,街头巷尾不仅深藏着许多文化历史故事,还能够看到许多百年前至今的老北京建筑和独具风格的欧式建筑,在感受皇家文化的同时还能够可以深入了解民间市井文化,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在“娱游·文化”环节,嘉宾们带领市民们在老皇城的市井百态与时尚都市的摩登气息中探寻北京文化的多样性,解锁时下热门“文化游”的新形式新玩法。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勾超表示,北京的许多胡同四合院中都蕴藏着丰富的人文信息和节庆民俗,跟着文化专家、民俗学者游京城,这种全新的“文化游”形式,能让市民们更深刻了解在不同时代这些历史遗存中所发生的时代变迁和人文故事,了解一个不一样的北京。

本次“娱游京城”主题周活动中,除了听文化学者、玩乐达人一起聊中轴线、玩转京城文化游外,现场还为市民们分享和推介了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期间推出的系列精彩活动和惠民信息。

活动还面向大众征集优质的北京出游路线和私家攻略,并对优质攻略予以奖励和集中展示,同时邀请30多位专家、旅游达人化身美好生活体验官,体验多种优质玩法、观览线路,打卡最值得体验的北京文化消费场景,包括京郊赏秋及古村之旅、跟着书店游京城、名人故居游、觉醒年代打卡之旅和访古之旅等优质文化游路线以及景点内容,提供更丰富、更深度的京城游玩法,让市民的京城游选择更丰富、内容更深刻。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