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市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选举产生

2021年11月24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选举产生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选举工作办公室获悉,本市新一届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依法足额选举产生。16个区共选出区人大代表4898名,各乡镇共选出乡镇人大代表11137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上旬,各区均依法设立了区和乡镇选举委员会,组织建立了选举工作机构,进行了部署动员。9月初,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各区和乡镇选举工作机构积极开展贴近选民身边的宣传发动工作,各区和乡镇共设立宣传点6984个,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材料454万余份,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工作程序和参加方式。同时,区和乡镇选民集中登记工作展开,全市共设立了2万余个选民登记站。10月底,北京市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发布本次换届选举两级人大代表的正式候选人总体情况,其中,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7278人,乡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16520人。

  据介绍,人大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提名产生,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方式有两种:一是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二是本选区选民10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实行差额选举。根据选举法的规定,选举区和乡镇人大代表,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区和乡镇人大代表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选民根据选举委员会的规定,凭选民证领取选票,可以通过前往投票站、参加选举大会、使用流动票箱三种方式投票。选举区和乡镇人大代表,由选举委员会将本行政区划分为若干个选区,代表名额分配到选区,按选区进行选举。选民在选区进行选民登记,参加选举,不能在两个以上选区参加选举。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选举委员会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及时确认选举结果是否有效并予以公布。

  市选举工作办公室介绍,这次换届选举,选举区人大代表的选区共登记选民948.75万人,参加投票选民914.57万人,参选率为96.40%;选举乡镇人大代表的选区共登记选民326.85万人,参加投票选民314.20万人,参选率为96.13%。

  当选的4898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中,政党团体推荐当选1016人,占20.74%;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当选3882人,占79.26%。中共党员代表3358人,占68.56%;妇女代表2004人,占40.91%;少数民族代表417人,占8.51%;党政领导干部代表655人,占13.37%;基层代表2145人,占43.79%;连任代表1669人,占34.08%。当选的11137名新一届乡镇人大代表中,中共党员代表7480人,占67.16%;妇女代表4942人,占44.37%;少数民族代表643人,占5.77%;连任代表3739人,占33.57%。

  据了解,目前,各乡镇正在陆续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各区将于12月中旬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