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团城湖吸引20余种鸟安家

2021年11月23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团城湖吸引20余种鸟安家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 通讯员 郝鸿晨)前两天,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了一只灰鹤。自南水北调通水以来,团城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20多种鸟类栖息繁衍。

  这不是团城湖管理处第一次发现国家级保护动物。团城湖管理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团城湖调节池是南水进京后最大的一处水面,也是水源保护区,水质一直处于地表水Ⅱ类以上,通水以来,越来越多的珍贵鸟类飞来栖息。管理处补植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为水鸟提供优质水生态;在水中增殖放流,完善水鸟与鱼类的生态链,维护生态平衡;优化水域周边陆地生态群落,适当增加观果类植物,为鸟类提供食物;在鸟类繁殖季来临前搭建人工鸟巢,为鸟类提供繁殖场所。

  管理处近年来还增加了鸟类观测工作,在辖区内的团城湖调节池及密云水库调蓄工程1-9级泵站,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运维工作的同时,观察水面、灌丛、林下等生境的鸟类种类和情况,遇到需要救助的鸟类随时开展救助工作。

  通过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团城湖管理处辖区栖息的鸟类种类及数量不断增加,苍鹭、苇莺等湿地鸟类已在团城湖调节池营巢繁殖;水岸边的林下绿地中,各种鸟巢不断增加,这里已经成为了众多鸟类“安稳的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