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区体育教师和世界冠军联手创编冰雪课间操

2021年11月23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孟竹 赵昂)11月23日下午,伴随《律动冰雪》背景音乐的响起,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分校的孩子们在操场上整齐划一的开展“冰雪课间操”运动。记者从石景山区教委获悉,为让冰雪运动更好走进校园,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该区在短道速滑世界冠军赵楠楠指导下,由体育教师和体育教研员、舞蹈教研员联合创编了一套石景山区中小学生冰雪操——《律动冰雪》,将冰雪运动的技术动作串联其中,形成一套风格独特,赏心悦目的运动体操,更好推广冰雪运动。

石景山区中小学生冰雪操《律动冰雪》的背景音乐节奏轻快、速度紧凑,整套操持续5分30秒,共分为“预备节、滑冰运动、冰壶运动、花样滑冰、滑雪运动以及整理运动”6节。操场上,孩子们时而呈现出短道速滑的摆臂姿态,时而模仿冰壶运动的投壶姿态……该校体育教师陈竞争告诉记者,“自从推出这套冰雪操,孩子们上课间操的热情明显高了很多,好多孩子平时也体验过滑冰、滑雪之类的冰雪运动,所以做起操来感受到的趣味性更强。对于我们体育老师来说,教授冰雪操的难度和普通课间操无异,拿冰壶运动这节操来说,教学要点就是让孩子们弓箭步后退蹬直,上体正直,保持动作的连贯性和美观度就行了,孩子们领悟的比普通课间操还快。”

据悉,为了更好的推动这套特色冰雪操在石景山全区推广,石景山区教委组织全区34所小学的体育教师集中学习了石景山区中小学生冰雪操《律动冰雪》的全套动作,同时将录制好的教学示范视频发送至每所小学,再由各校利用体育课、课间操以及课后服务的户外运动等时间进行教授和学习。目前,冰雪操正在向该区内其他各学校推广,进而让更多学生体验到这套操的独特魅力。

古城第二小学分校校长何云表示,整套冰雪操的动作符合广播体操的科学性、趣味性、时代性等特点,同时提取了冰雪运动主要项目的动作要素,对增强学生身体协调性、培养节奏感、普及冰雪运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丰富了学校的体育活动,对“双减”后的课后服务内容进行了有效的补充,但并未完全替代传统广播体操。

据石景山区教委副主任邵磊介绍,石景山区冰雪操《律动冰雪》被列为石景山区“一起来·共迎冬奥”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逐渐成为该校体育活动的日常项目。

未来,石景山区将继续深化“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创建成果,围绕“服务冬奥、借势冬奥、参与冬奥”,在“十四五”时期,努力实现每所学校至少建立1支校园冰雪运动队、特色社团或俱乐部,中小学生每人掌握1-2项冰雪运动技能的奋斗目标,让更多的青少年增加冰雪体验,掌握冰雪运动技能,享受冰雪竞赛的乐趣,信心满满迎接2022冬奥会的到来。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