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开展新生儿“个人出生一件事”试点工作

2021年11月15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朝阳区政务服务局联合朝阳区医保局、朝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朝外街道派出所开展朝阳区新生儿“个人出生一件事”试点工作,通过梳理清单、流程再造等多种方式,使办事群众只需一次跑腿,用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办理新生儿户口本和医保卡。

家住朝外街道的闫先生成为试点工作开展后的第一位受益人。“网上办事流程很顺畅方便,节省了不少时间。”闫先生表示,孩子出生后,要尽快办理户口本和医保卡,否则孩子出行、就医都不方便。“得知朝外在开展试点工作,我给孩子办完户口本后,就在网上进行了申报。孩子的医保卡办好后,我到家附近的朝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回来,非常方便。”

朝阳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试点工作开展之前,为新生儿办理户口本和医保卡,办事人需要先到属地派出所办理户口本,之后再拿着户口本和其他材料到属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医保卡。医保卡有20天左右的制卡时间,卡办好之后,办事人需再次到属地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全部流程下来时间长、跑腿多,很多办事人反映希望能优化办事流程。”

结合群众诉求,朝阳区政务服务局迅速行动,联合区医保局、朝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以及朝外街道派出所对办事流程进行再优化,并采用信息化手段,将新生儿“个人出生一件事”的办理移至网络。办事人为新生儿办理好户口本之后,只需在“朝阳政务”微信公众号内,点击在线申报,找到“朝阳区政务服务局”内的“个人出生一件事”栏目,根据提示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完成新生儿医保卡申报。值得一提的是,医保卡制作完成后,办事人除了可到属地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也可选择到离家较近的社区服务站,就近领取。这些举措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接下来,区政务服务局将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区各街乡推广新生儿“个人出生一件事”办理工作。(赵慧慧)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