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海淀紫竹院:科技助力区和乡镇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2021年11月06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董兆瑞)11月5日是北京市区和乡镇人大代表选举投票日。这天上午,来到北京市海淀区选举委员会紫竹院街道分会第十选区(北京外国语大学)投票站的选民们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变化——一张身份证实现核验“通刷”,投票登记更便捷了。原来,该选区依托电子信息技术,由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北京外国语大学党校办牵头开发并试用了选举投票核验统计系统,助力区和乡镇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据了解,这套系统实现了“五合一”的安全便利投票登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凸显了效率,降低了聚集风险。紫竹院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数据安全方面,系统依托私有云方案,部署在本地局域网,数据不上网,提升便利的同时,确保选民数据安全;在核验便利方面,系统通过身份证刷卡方式,一证“通刷”,实现线下人员核验;系统还进行分级权限,各区域独立运行管理,总后台集中管控;系统将实现数据可视化,实时查看当前投票统计情况,并可实时导出数据;此外,系统还拥有完善的统计分析,随时获取选民投票情况,便于联系。

选民只需通过身份证现场刷卡读取,经系统数据库比对,即可完成身份核验,领取选票,并在选民证上加盖已选章,整个过程在1分钟之内完成,极大的简化了工作人员的登记工作量,在高峰时段每小时登记人数超过1000人。同时,系统能实时显示已投票人数、未投票人数,精细到每个选民小组,提高了核验及统计效率,缩短了选民等待时间,避免了选民滞留和聚集的发生。

据介绍,紫竹院街道分会第十选区共登记选民12000余人,设立了三个投票站,选民通过投票核验系统完成投票,现场秩序井然,人员流转顺畅,得到了广大选民的一致好评。

(责编:李博、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